敘利亞人道援助陷入僵局

經歷兩年的激烈衝突,敘利亞現時的人道情況岌岌可危,援助遠遠不足以應付所需。外交關係癱瘓,令衝突無法透過政治層面解決,但這絕不可以成為人道救援應對失敗的藉口。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就人道救援進行磋商並達成協議,讓人道救援可以跨越戰線和從鄰近國家,到達全國。與此同時,各國政府、聯合國和捐助方必須接受該國四分五裂的現實情況,並盡快支援非政府組織,以協助這些組織提供援助。

敘利亞人民現時面對的,是一場極端殘暴的衝突,以及已達災難程度的人道情況──原來運作正常的醫療系統崩潰,食物短缺經常發生,飲用水和電力供應中斷。無國界醫生主席阿利(Marie-Pierre ALLIÉ)醫生解釋:「醫療援助成了襲擊目標,醫院被摧毀,醫護人員被捕。」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顯示,250萬敘利亞人在國內流離失所,57%的醫院被損壞,36%的醫院無法運作。這些數據並不包括被摧毀或損壞的私營診所和臨時醫院。

每天仍有超過5,000名敘利亞人逃離祖國,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資料,難民總數已達100萬。大部分難民在鄰近國家棲身,但當地救援工作杯水車薪,難以應付不斷湧入的難民。

雖然敘利亞全國人民和棲身於鄰國的難民的需求都相當龐大,現時提供的援助卻嚴重不足。在敘利亞政府控制的地區,援助是由政府授權予敘利亞阿拉伯紅新月會和其他當地組織提供。聯合國組織和經政府授權的國際救援組織必須與當地組織合作才可提供援助,然而當地組織的救援能力已經飽和,而且僅限於在某些地區工作。

至於在反對派控制的地區,國際救援則受到重重限制。平民的援助主要來自敘利亞的海外僑民、與反對派有「友好關係」的國家和政治宗教福利網絡,因此這些援助與這些持份者的政治目的息息相關。無國界醫生由於沒有政府授權,所以無法前往大馬士革政府控制的地區工作,但已經在敘利亞北部開設3間醫院,目睹援助遠遠不足以應付人民的龐大需求。

面對這種危急情況,人道救援組織必需要在敘利亞全國增加提供不偏不倚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說:「大馬士革政府是打破這個僵局的關鍵,掃除一切障礙,讓全國得到獨立的援助。我們呼籲衝突各方,縱使在政治層面無法尋求解決方案,但至少應達成一個基本的協議,讓人道救援可以用最有效可行的方式來提供予有需要的人。」

這項協議應列明實際情況,使人道救援行動能夠從其他鄰國進行或跨越戰線地提供。無國界醫生亦呼籲交戰各方尊重全國的醫療設施。

現時雖然未曾達成任何協議,但不應該阻止國際非政府組織前往任何地區工作,無論是政府還是反對派控制的地區。各國和聯合國必須支持跨邊界的人道救援行動。此外,在反對派控制地區和被忽略的地方提供不偏不倚的援助,不應再受到敘利亞政府的制裁。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開設了3間醫院,至今醫治了1.6萬名病人並進行了1,300宗手術。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同時在黎巴嫩、伊拉克、約旦和土耳其為逃到這些國家的敘利亞人提供援助。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