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麻疹疫情顯示人道需要正在增加

 
敘利亞北部的多個地區正受到麻疹疫情威脅,已知的個案高達7,000宗,反映人道需要正在增加,以及該國的醫療系統經過超過兩年的內戰後,已經處於崩潰狀態。無國界醫生隊伍在阿勒頗省(Aleppo)、拉卡省(Ar-Raqqah)和伊德利卜省(Idlib),為超過7.5萬名兒童接種疫苗,以防止疾病在當地人口中擴散,那裡並沒經歷過類似的疫症爆發。
 
在2011年敘利亞爆發暴力衝突後,該國大部分地區的常規疫苗接種項目被打亂,導致數以千計兒童無法受到疫苗保護。此外,數以十萬計的人離開家園,逃到流離失所者營地,或棲身於擠迫而衛生條件惡劣的居住環境當中。雖然現時疫症的死亡率相對較低,但麻疹會令兒童更容易受到其他感染,而當無法獲得基本醫療護理時,麻疹帶來的併發症可以對生命構成威脅。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組經理聖克里斯托瓦爾(Teresa SANCRISTÓVAL)說:「在如此兩極化的衝突當中進行疫苗接種計劃,是十分困難的,但人們對疫苗接種計劃和基本醫療護理的需求,不下於戰爭相關的外科護理。」
 
除了暴力衝突的直接受害者外,敘利亞的死亡率正在上升,尤其是一些缺乏疫苗接種這一類預防疾病的措施,或難以獲得基本醫療護理的最脆弱一群。無國界醫生將應付這些脆弱人群的需要置於首位。聖克里斯托瓦爾說:「我們在敘利亞應對人道危機,會把兒童、孕婦和長者,以及那些患有哮喘和高血壓等長期疾病的人士,放在優先位置。」
 
麻疹疫情顯示敘利亞北部的人道情況正在惡化,也反映大部分人口正活在絕望之中。無國界醫生隊伍為阿勒頗超過1.5萬名兒童,以及阿勒頗省其餘地區的超過2.2萬名兒童接種疫苗。由於暴力事件範圍甚廣,人們的生活被恐懼支配,令隊伍要完成疫苗接種極為困難。隊伍要避免人們在接種疫苗時排隊,以免引來空襲或火箭炮襲擊。
 
在拉卡省,無國界醫生至今只能在3個地區的其中一個進行疫苗接種工作,為3.5萬名兒童接種疫苗。隊伍主要因為安全限制,只能覆蓋部分人口,這導致數以千計兒童仍受疾病的威脅。
 
伊德利卜省在5月共收到164宗麻疹個案,這數字在6月有所上升。儘管無國界醫生在2月已進行大型疫苗接種計劃,隊伍在邊境附近一個容納了約4萬名流離失所者的地區,為1,900名5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但疫症仍然出現。無國界醫生正計劃在營地和周邊村落,進行第二次大型疫苗接種計劃,為所有15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目標對象可能有1萬至3萬名兒童,但由於人口不斷流動,幾乎沒有可能得到準確的數字。麻疹在伊德利卜地區再度出現,可能是由於不斷有逃避衝突的流離失所者到達當地。類似情況在敘利亞北部的不同地方正在出現。
 
聖克里斯托瓦爾說:「戰爭往往令基本醫療服務大幅減少,但人們正正在這時候才最需要它們。」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武裝反對組織控制的地區,管理5間醫院。組織與各方對話,期望能前往其他地區,但至今仍沒獲得官方准許在敘利亞工作。
 
自衝突爆發後,無國界醫生於敘利亞進行了4.6萬次診症和2,481次外科手術,並協助了854宗分娩個案。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