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伊德利卜發生空襲 無國界醫生治療的傷者中11名是兒童

2021 年 12 月 11 日星期六,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發生空襲後,15 名死傷者被緊急送往由無國界醫生共同管理的醫院。


傷者中有 11 名 14 歲以下的兒童,兩名婦女,而其餘兩人在到達醫院前已告傷重不治;一名4歲的病人情況危殆。

 

「她細小的身軀上,到處都是炮彈碎片的傷口。我們的醫療隊已穩定她的情況,但看到她的傷勢仍然非常震驚。其他人則輕微至中度受傷。」

- 無國界醫生醫療活動經理伊斯梅爾醫生(Dr Jihad Ismail*)


伊斯梅爾醫生解釋道:「我們不是首次在敘利亞西北部所共同管理的醫院裏處理大量傷亡事故,但看到這麼多兒童傷者並不尋常。是次有部分傷者只有兩歲大。看到他們在短短的生命中,除了衝突外甚麼也沒經歷過,而且不僅成為目擊者,更是此等暴力的直接受害者,實在令人痛心。」


鑑於敘利亞西北部的動盪局勢,應對大規模傷亡事故或疾病爆發等緊急醫療狀況的需求仍然巨大。儘管了停火協議已在 2020 年 3 月簽妥,空襲和砲擊仍是定期發生。組織團隊一直為應對做好準備,同時繼續監察事態發展,並在需要時提高我們在危機期間和及後的應對能力,以照顧當地人的醫療需求。
當地的人口和醫療系統已經受到逾十年衝突的嚴重影響,是次多名死傷者湧入醫院,說明救命護理的需求仍然極大。

 

*為保護身分,名字已被更改


****


過去逾十年的衝突中,無國界醫生一直就敘利亞內外不斷變化的環境作應變,以繼續應對該國日益增長的人道和醫療需求。我們的工作包括創傷和傷口護理、母嬰健康服務以及防止致命疾病傳播的疫苗接種運動。


組織目前正支援8間在敘利亞西北部的醫院(包括一間燒傷中心)以及 12 間基層醫療護理中心和 5 輛轉介用救護車,亦支援 14 間流動診所,為超過 80 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服務。組織也在西北地區近 90 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開展水利衞生活動。


最近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西北部,開設了2019冠狀病毒病隔離與治療中心和呼吸系統疾病治療中心;在流離失所者營地開設了流動診所,為流離失所者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並分發預防疫症套裝。而就着當地人對接種疫苗有所猶豫的情況,我們亦展開健康推廣項目,直接在社區內和通過數碼途徑提高當地人接種疫苗的意識。


組織在敘利亞東北部12 個地點支援疫苗接種。我們開展非傳染病項目和流動傷口護理服務,並營運一間基層醫療護理中心,以及一間逆滲透(reverse osmosis)污水處理廠,為阿爾霍爾(Al Hol )提供安全的飲用水。我們亦開設兩間非傳染病診所,提供基層醫療護理服務,包括在一間拘留中心內提供結核病護理。此外,我們支援一間醫院和一個設有急診室的門診部,並展開一個營養治療項目。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組織在疫情高峰期支援兩個主要城市的醫院和健康中心。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未有覆蓋政府控制地區,因為我們迄今為止提出的通行許可要求均不獲受理。為確保不受政治壓力的影響,我們在敘利亞的工作不接受政府資助。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