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平民遭受殘酷的襲擊 | 無國界醫生報告稱超過三分一死傷者是婦女和兒童

無國界醫生今日(2月18日)發出警告稱,敘利亞平民在長達五年的衝突中遭受著殘酷的襲擊,190萬人處於圍困中,邊界對難民關閉,針對醫療設施以及人口密集地區的轟炸日益猖獗,組織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特別是法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這些敘利亞衝突的積極參與者—-遵守他們已通過的決議,停止殺戮,確保它們的同盟向平民提供適當的保護,並避免在平民地區衝突。
 
無國界醫生在18日發表的報告中,根據其在敘利亞西北部、西部及中部地區支援的70間醫院和診所的資料,詳細描述了衝突對平民造成的傷亡。在2015年,這些設施記錄了共154,647名戰爭傷者和7,009名戰爭死者,其中30%到40%的受害者為婦女和兒童。
 
無國界醫生提供的醫療資料表明,平民和平民居住區在殘酷的戰爭中持續被摧毀—-無論這些襲擊是有針對性襲擊還是不加區別的狂轟濫炸。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說:“我們收集到的資料驚人,但它只是冰山一角,那些在無國界醫生支持的醫療設施以外的傷者和死者,並不包括在內。真實的情況,可能遠比這差很多。”
 
無國界醫生發佈的資料顯示,在2015年,其支援的63間醫院及診所遭到94次不同的空襲或炮擊,12間設施被完全毀掉,23名工作人員喪生。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生了7次針對6間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的襲擊。
 
廖滿嫦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當中,有4個正積極參與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它們必須就未能向平民履行基本責任而作出解釋。 ”她續說︰“它們自己通過的決議禁止向平民和醫療設施發動襲擊、實施圍困和令平民挨餓等戰略,但它們參與的戰爭正是以這種形式發動著。”
在大馬士革地區,超過70個社區和鄰近地區、總共約145萬人遭到圍困。醫療供給和醫療撤離在此區域幾乎從未獲准,僅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這一地區支援的醫療設施就治療了93,162名受傷者。 
 
圍困戰術使邁達亞地區出現了嚴重饑餓情況,並在2015年12月及2016年1月共導致49人死亡。據估計,在包括霍姆斯(Homs)和代爾祖爾省(Deir ez-Zor)在內的敘利亞其他地區,有近50萬人被圍困,無國界醫生一再呼籲將必須把情況緊急的病人從被圍困地區醫療撤離出來,並允許持續在這些地區進行常規的人道救援。
 
單在2016年,敘利亞已至少有17所醫療設施被轟炸,其中6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2月15日,在伊德利蔔省(Idlib)馬瑞特努曼(Ma’art Al-Numan)地區,一間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被多次空襲毀壞,導致25人死亡,包括9名工作人員。這是一間全面運作、有30張病床的醫院,每月治療數千名病人。
 
廖醫生說:「馬瑞特努曼的醫院被轟炸,是明顯違反戰爭法規,而且只是針對敘利亞醫療設施的襲擊的冰山一角。我們要大聲而清楚地指出:你的敵人的醫生,並不是你的敵人。」
 
無國界醫生呼籲敘利亞參戰國,透過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IHFFC)或其他獨立調查機制,展開獨立調查以尋找這間獲支持醫院被炸的相關事實。
 
在敘利亞北部的阿紮茲(Azaz)地區,單是二月已有約4.5萬人逃往土耳其邊境,而當地本已有約5.5萬名流離失所者。衝突戰線迅速移近,現在距離流離失所者營地只剩5哩或8公里。無國界醫生指出,該區的武裝組織必須避免在這批被困的流徙者附近進行軍事行動,而和敘利亞其他地方一樣,該區的軍事行動必須確保平民得到保護,以及避免以醫療設施作襲擊物件。
 
廖醫生說:「人們無處可逃。我們慶倖土耳其等敘利亞鄰國已容納了那麼多敘利亞難民,而隨著阿紮茲情況惡化,我們希望它們會繼續其人道承擔。同時,所有國家亦必須履行它們的承諾,以及它們曾簽署的保護難民條約。尤其是參與敘利亞活躍軍事行動的聯軍成員國,必須作出更多努力,確保為逃命的難民提供安全的管道,以及安全並維護尊嚴的接待機制。它們必須支持敘利亞鄰國以容納更多敘利亞人,而不是透過關閉自己邊境來把這些難民置諸死地。」
 
無國界醫生這份新報告記錄的地區,涵蓋敘利亞西北部、西部和中部,並以醫療支持最缺乏的被圍困地區為焦點。值得注意的是,為保持獨立,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並不使用政府資金。
 
無國界醫生支持設施,是指那些無國界醫生已經定期支持一年或以上的醫療設施。這些支持的性質包括提供醫療物資、支付醫院員工基本薪水好讓他們專注醫療工作、提供燃料以操作醫院發電機、在設施受損或被毀時提供重建資金,以及提供技術上的醫療建議。約有70所敘利亞的醫療設施獲得無國界醫生的全面支持,另外80所醫療設施則獲得不定期支援,在有緊急需要時(例如在應付大規模傷亡事故之後),獲得醫療物資捐贈和技術建議。
 
雖然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已開始支援工作,但2015年是組織首年得到持續和足夠固定的醫療資料,以提供在受支援區域的年度醫療情況概覽。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