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無國界醫生在伊德利卜支援的醫院於持續升級的衝突期間被夷為平地

無國界醫生表示,8月6日(六)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Idlib)的米利斯鎮(Millis),一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服務7萬人口的忙碌醫院被空襲摧毀。當地時間約下午2點,兩場直接擊中醫院與兩場擊中醫院鄰近地區的空襲中,有4名醫院員工、以及包括5名兒童與2名婦女的其他9人被殺,另有6名醫院員工受傷。轟炸嚴重損壞建築,醫院現在已關閉。這些都在伊德利卜省衝突加劇期間發生。
 
轟炸毀損了醫院的大部分建築,包括手術室、深切治療部(台:加護病房)、兒科部,以及約八成的醫療設備、救護車與發電機。這間醫院是專門處理兒科的轉介中心,為住在米利斯鎮與鄰近地區約7萬居民提供必要的醫療,該處有大量流離失所者移入,以逃離敘利亞北部其他衝突前線。這間醫院每天為約250名病人提供緊急醫療或診症(台:門診),當中許多病人是婦孺。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初開始用物資與技術顧問方式支援這間醫院,接著用經濟方式支援醫院員工,讓他們能夠繼續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西北部救援項目的醫療經理達拉托馬西納醫生(Dr. Silvia Dallatomasina)說:「敘利亞又一間醫院遭直接轟炸,簡直是一場暴行。」她續說:「我們要欽佩敘利亞醫療人員的勇氣與奉獻,他們在醫院如此頻繁被轟炸與炮擊下仍持續工作;我們有強烈的義務去支援他們至關重要的救命工作。每當有一間醫院被毀,無論是被鎖定攻擊,還是對平民區的胡亂攻擊,都剝奪了敘利亞人另一條醫療護理的生命線。有些醫院為戰爭傷者提供前線護理,其他為懷孕遇到困難的婦女提供前線護理;所有醫院都是救命的必要存在。」
 
這次攻擊在伊德利卜省重大傷亡事故持續嚴重情況下發生。2016年首6個月,無國界醫生在伊德利卜省支援的最大兩間轉介醫院,回報了7次大規模傷亡事故,累計294傷33死。但僅僅在7月,上述兩間醫院就已處理9次大規模傷亡事故,累計466傷37死。
 
達拉托馬西納醫生說:「我們再次迫切呼籲所有有力影響敘利亞這場戰爭的人士,包括五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四個參與這場戰爭的成員,緊急改變作法,以阻止醫院在衝突過程中受襲。」她續說:「身為人道醫療工作者,我們會繼續竭盡所能,增強敘利亞的醫療護理,但我們必須看到醫院受襲的情況立刻終止。」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運作6間醫療設施,為約150間組織無法前往地區的設施提供物資。無國界醫生的支援性質包含提供醫療補給、支付醫院員工基本薪資以讓他們可以專注醫療工作、提供燃料給醫院以供發電機運作、醫院受損時提供重建費用,以及提供技術與醫療建議。約有70間敘利亞設施獲得無國界醫生的全面支援,約有另80間醫療設施以較不定期的方式,在如大量傷亡事故發生後等急需情況,獲得醫療物資捐贈與技術建議的支援。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