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15年後霍亂再臨

自2022年9月起,敘利亞東北和西北部等地區面臨霍亂爆發。由於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附近的水受污染,加上敘利亞北部嚴重缺水,因此霍亂已蔓延全國各地。現時該國已錄得逾13,000宗疑似個案,其中60人染疫身亡。

拉卡國立醫院(Raqqa National Hospital)指出,這次是自2007年起首次確認在敘利亞東北部爆發霍亂。

無國界醫生與當地衞生部門合作,共同應對疫情,包括支援拉卡(Raqqa)一間配備40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而該中心最近已增至65張病床。在霍亂爆發的最初兩星期,我們已接收近600位病人,當中三分之一為重症,另外三分之一則是病情較輕的門診病人。

霍亂是因攝入帶有霍亂弧菌(一種糞源性細菌)的污水或積水而引起的疾病,極具傳染性。霍亂可引致腹瀉和嘔吐,導致病人急性脫水,若未能及時得到治療,可在數小時內死亡。

無國界醫生已陸續增加救援人員和物資供應,同時正與當地其他支援水利衛生設施的組織合作,協助包括運水車的氯化處理、確保水質安全,以及污水站的氯化程序。我們應用流行病學資訊,先確認拉卡省內較受霍亂疫情影響的地區,繼而按此提供援助,而評估工作亦已在哈塞克(Hassakeh)展開。當地居民不再依賴幼發拉底河的水源,食水大多取自水井,並由運水車分配到各個社區。可是潔淨食水仍然難求,因為運水車或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受污染的水供給居民使用。

在敘利亞的東北和西北部,當地團體和國際人道組織正嘗試應對當地各種未獲回應的需求,但整體而言,能否得到足夠潔淨水的情況仍令人憂慮。2021年,水利衛生項目僅僅佔敘利亞人道應對計劃預算百分之四,甚至少於2020年有關項目開支的三分之一 。  

敘利亞上次霍亂疫情發生於15年前,所以當務之急是提高大眾對預防和治療霍亂的意識。

因此,一群社區人員已在拉卡的霍亂治療中心工作,並與病人和家屬會面,討論如何預防霍亂傳播和解答他們的疑問。工作人員向居民表示,即使敘利亞東北和西北部仍然缺乏潔淨水和衛生基礎設施,但人們可以採取簡單有效的自我保護措施。他們解釋為何餐前和飯後須洗淨雙手,並且介紹清洗和高溫烹煮蔬果來殺滅細菌的重要性。他們還解釋如何識別霍亂早期症狀,以及一旦懷疑自己或家人染病應如何處理。

經歷了11年的戰爭後,敘利亞有146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現時該國有690萬名流離失所者,是全球境內流離失所者最多的國家,而當中大部分都是婦女和兒童。很多人經歷多次流離失所,生活條件非常惡劣。無國界醫生盡可以在敘利亞各地工作,可是當地局勢持續不穩,加上進出限制,嚴重阻礙我們提供人道援助以應對當地需求。我們曾再三要求敘利亞政府容許我們進入該國政府控制的地區內工作,但至今仍未獲批。至於在敘利亞西北和東北部等可經談判進入的地區,我們營運和支援當地的醫院和健康中心,並透過流動診所提供醫療護理。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