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威士蘭:看世界盃足球賽--多得再生的機會

塔瓦拉一家圍在一部小小的收音機旁邊,收聽二零一零年世界盃揭幕戰的旁述。高漲的氣氛充斥著這間只有四個房子的小屋,連經過的鄰居也可以感受得到。

© Lungile DLAMINI/ MSF

正如全世界數以百萬的球迷的一樣,塔瓦拉家庭一直期待著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對他們來說,今屆世界盃是最令人興奮, 因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在非洲舉行的大規模體育賽事,而且就在鄰近的南非。 塔瓦拉家庭生活在斯威士蘭(Swaziland)南部希塞爾韋尼地區(Shiselweni Region),一個叫祖路斯林(Jerusalem)的小鄉村。 斯威士蘭這個小國位於南非和莫桑比克之間,是全球愛滋病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國家,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受到感染。 對於四十八歲的一家之主耶利米來說,此刻就像一個讓他喘息的緩刑,過去兩年,他一直被愛滋病折磨。當他差不多因為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而死亡的時候,他以為自己會錯過這個歷史時刻。 當他看見他女兒和兩個年青兒子的興奮表情時,他十分感謝能有重生的機會。抗愛滋病病毒藥物和耐多藥結核病治療挽回他的性命。耶利米是成千上萬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的斯威士蘭人之一(他所感染的耐多藥結核病是更難治療和更致命的結核病)。 他感慨地說;「抗愛滋病病毒藥物和結核病藥物給我重生的機會,但很可惜,我的妻子沒有這個機會。」 耶利米的妻子馬蘇庫於二零零五年,在未有接受任何診斷前去世,因為家人沒有求醫。他們相信馬蘇庫的病是由鄰居所施的巫術所致。 很多斯威士蘭人都因這些錯誤的觀念而死亡,但今天有很多人還活著,因為他們在公共衛生設施獲得免費的愛滋病病毒和結核病治療。 耶利米目前因為健康問題而失業,但有賴適當的治療,他的健康狀況正逐漸改善。他十分感謝獲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和結核病藥物。現在,他可以養育自己的兒女,更有機會看到孫兒。 今天,他可以觀看法國對墨西哥的賽事,這種簡單的樂趣,對很多人來說都是理所當然的,但對耶利米一家來說,卻是有另一重意義。 無國界醫生駐斯威士蘭資訊教育主任德拉米尼
關於世界盃專題 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至十四日南非世界盃期間,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將透過世界盃專題,與大家分享前線志願人員和員工的第一身體驗。 我們希望通過世界盃專題,帶領全球的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關注首次在非洲舉辦的世界盃,以及分享非洲南部地區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病人掙扎求存的勵志故事。 世界盃專題包括敘述、照片和短片,資料來自無國界醫生目前正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的國家,如馬拉維(Malawi)、南非、斯威士蘭(Swaziland)、津巴布韋(Zimbabwe)及莫桑比克(Mozambique)等國家。 無國界醫生於七月二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愛滋病患者足球聯賽「中場盃」,亦會在世界盃專題為大家報道。 免責聲明︰ 世界盃專題的內容乃作者或受訪者的個人意見,並不屬於或不可引述為無國界醫生的觀點或立場。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