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數以千計的居民抵達瓦武尼亞 令當地的醫療設施不勝負荷

當科倫坡(Colombo)的居民慶祝斯里蘭卡政府宣佈當地的衝突結束的同時,數以千計的居民離開早前發生衝突的地區,抵達瓦武尼亞地區(Vavuniya),他們急需醫療護理服務。自上周五(五月十六日),高達五萬人抵達瓦武尼亞地區,他們精神受創和筋疲力竭,更有數以百計的傷者。預期末來數天將有數以千計的居民抵達瓦武尼亞。

無國界醫生在阿姆斯特丹的行動經理郭賓士(Katrien COPPENS)說︰「雖然我們已經增加人手,但因為突然有大量居民湧到,令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不勝負荷。」

自周六,無國界醫生的隊伍與斯里蘭卡的衛生部一同在主要的交匯點分流傷病者,為嚴重受傷的居民提供即場治療及穩定傷勢。該檢查點平均每日有約一萬人抵達,無國界醫生則為約二百名最嚴重的傷病者提供治療。約三成人被轉送到瓦武尼亞醫院,其餘的人則被送到有衛生部醫護人員的營地。

郭賓士說︰「分流工作十分困難。為了優先處理情況最嚴重的傷病者,很多需要治療的病人都得不到治療。」

郭賓士說︰「一千九百名病人正在瓦武尼亞一般醫院,但該醫院只有四百五十個床位。」很多病人只能在走廊中躺在地上的床墊。他續說︰「我們曾於過去兩星期發現,來到瓦武尼亞醫院的病人續漸減少,但其實這個平靜是「醫療及人道需要風暴」來臨的前夕。

無國界醫生正在曼尼農場(Menik)流離失所者營地的第四區為居民提供補充食品。直至昨晚,自上周末起,已有二萬三千人抵達,並預期將有更多人陸續來到。

無國界醫生亦在曼尼農場準備開設另外一所前線緊急醫院,該醫院將有一百張病床。該醫院能夠支援當地衛生部門在Pampaimadu的醫院。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