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無國界醫生於熊本縣南阿蘇缺乏基本醫療護理的地區 展開醫療工作

上星期發生於日本西南部的地震,已導致熊本縣(Kumamoto)和大分縣(Oita)約1,100人受傷,58人死亡。在熊本縣和大分縣,分別有約10.3萬和600名流離失所者,當局仍正尋找失蹤人士。此外,由於大雨和山泥傾瀉威脅,約24萬人已被勸喻撤離熊本縣和大分縣的19個城市、城鎮和村落。
 
一支由3名醫生、3名護士、一名藥劑師、一名心理學家、一名後勤人員和一名行政人員組成的無國界醫生隊伍,已於4月17日前往熊本,並發現南阿蘇村(Minami-aso)嚴重缺乏基本醫療護理。當地房屋及醫療設施被破壞,人們只能居住於棲息處。4月20日,無國界醫生已評估棲息處的衛生情況,並提出改善建議。
 
由於南阿蘇地區目前沒有兒科醫生,無國界醫生亦在當地擔任兒科護理轉介。組織在南阿蘇西小學(Minami-aso Nishi Elementary School),探訪了一個容納了5個家庭的棲息處,當中包括幼童。一名帶著兩個孩子的母親說:「知道這裡有兒科醫生,我感到安心。」
 
無國界醫生支援診所的設立
 
無國界醫生於4月20日,支援另一組織在南阿蘇村的白水(Hakusui)政府辦公室設立了一間診所。隊伍在南阿蘇北部立野(Tateno)地區的撤離中心,架起了一間帳篷診所,並提供醫療診症。當地道路幾乎無法通過,人們難以獲得醫療護理。然而,由於暴雨連場,中心的居民亦被轉送到大津(Ozu)。無國界醫生將前往大津提供支援,並重新檢視診所計劃。
 
地點
日本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