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國界醫生支援建造和修復兩個臨時診所

在受災難影響的日本東北部地區,無國界醫生已開始支援兩座診所的建設和修復。此前的三個月,無國界醫生的員工一直留守當地工作。

雖然在三一一大地震海嘯發生後,日本政府隨即開展了重建工作,但仍需數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被破壞的固定醫療設施的重建工作。

在宮城縣(Miyagi prefecture)的南三陸町(Minami Sanriku),無國界醫生將協助設計、建造以及裝備一間基層醫療診所。該診所將為當地兩萬三千名居民提供服務,這一醫療設施預計將使用三到五年,直到新的永久性診所落成。

在岩手縣(Iwate prefecture)的田老(Taro),無國界醫生還將協助翻新和裝備另一間位於酒店內、能提供類似服務的診所,這座診所將為該地區的五千名居民提供過渡性醫療服務,直至永久性的醫療設施建成。

在九級地震引發的巨大海嘯橫掃日本東北部之後,這兩個地方的主要基礎醫療設施,全部都遭到破壞。

一名無國界醫生的建築師考察了擬建地點,他將支援設計和監督施工過程。

無國界醫生的建築師山住邦夫(Kunio YAMAZUMI)說:「我們已經提交了在田老以及南三陸町的設施計劃,正與當地醫療部門緊密合作,確保這兩間診所能夠滿足當地居民的需求。」

在南三陸町提出的方案是一個綜合診所,能夠為病人提供門診服務、耳鼻喉科、牙科、兒科以及各類檢查。在田老的診所則向當地居民提供普通門診服務,以及基本檢查。

此外,無國界醫生已經調派兩輛三十座位的大巴,協助當局從疏散中心以及臨時住房,轉運病人到醫療設施,包括無國界醫生正在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援的灣畔競技場診所(Bayside Arena Clinic)。此外,無國界醫生還提供了另一輛車,專門運送田老以及周邊地區的殘疾病患。

提高認知
在受海嘯影響的地區,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繼續從事一系列的外展服務以及宣傳活動,包括派發傳單,以及通過一個由被疏散的災民設立的社區廣播提供資訊。

重點討論的議題包括心理健康問題,為家長提供諮詢,壓力管理以及如何尋求社會心理支援。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還陪同一批公共衛生護士,探訪了臨時住宅,並在探訪病人的時候直接提供培訓,同時還與當地的一所幼稚園建立聯繫,探討是否為老師和家長提供一些培訓,以及心理健康知識。

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佩特里(Suzanne PETRIE)曾在巴基斯坦和約旦工作,為精神受創的人群提供協助。她說:「與身體健康問題不同,心理健康問題更難觀察和量化,因此可能會被低估。」皮特里還表示:「整個社區的基礎設施遭到破壞,因此正常的社會支援架構和活動幾乎不復存在。」

社會支持
自從一批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於四月廿七日在南三陸町的灣畔競技場開設「咖啡閣」以來,已經有兩千兩百二十人使用這個空間,其中超過三百人接受了心理輔導。

居民可在咖啡閣吃小食,並在非正式的環境下與精神健康醫療人員交談,從而讓醫療人員辨識出特別需要進一步支援的個案,然後提供一對一輔導。

心理學家佩特里說:「像海嘯這樣的災難改變了人們對很多事情的理解,比如甚麼是安全感,他們對未來的希望,他們之間的關係,以及身處的社群。」

蘇珊續說:「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樣的反應會隨著時間逐漸消褪,但一小部分人可能需要專業的精神健康協助。尤其是當這種反應特別嚴重,而且持續存在。那麼將對人們的應對能力造成顯著影響。」

「在恢復階段提供關於正常反應的資訊,提供他們對應對方式的認知,為個人和群體提供合適的服務,同時為經常與社群接觸的醫生、護士、老師以及社工提供培訓,這都為整個社區的未來打下重要的基礎。」

地點
日本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