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国界医生支援建造和修复两个临时诊所

在受灾难影响的日本东北部地区,无国界医生已开始支援两座诊所的建设和修复。此前的三个月,无国界医生的员工一直留守当地工作。

虽然在三一一大地震海啸发生后,日本政府随即开展了重建工作,但仍需数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被破坏的固定医疗设施的重建工作。

在宫城县(Miyagi prefecture)的南三陆町(Minami Sanriku),无国界医生将协助设计、建造以及装备一间基层医疗诊所。该诊所将为当地两万三千名居民提供服务,这一医疗设施预计将使用三到五年,直到新的永久性诊所落成。

在岩手县(Iwate prefecture)的田老(Taro),无国界医生还将协助翻新和装备另一间位于酒店内、能提供类似服务的诊所,这座诊所将为该地区的五千名居民提供过渡性医疗服务,直至永久性的医疗设施建成。

在九级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横扫日本东北部之后,这两个地方的主要基础医疗设施,全部都遭到破坏。

一名无国界医生的建筑师考察了拟建地点,他将支援设计和监督施工过程。

无国界医生的建筑师山住邦夫(Kunio YAMAZUMI)说:「我们已经提交了在田老以及南三陆町的设施计划,正与当地医疗部门紧密合作,确保这两间诊所能够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

在南三陆町提出的方案是一个综合诊所,能够为病人提供门诊服务、耳鼻喉科、牙科、儿科以及各类检查。在田老的诊所则向当地居民提供普通门诊服务,以及基本检查。

此外,无国界医生已经调派两辆三十座位的大巴,协助当局从疏散中心以及临时住房,转运病人到医疗设施,包括无国界医生正在提供医疗和心理支援的湾畔竞技场诊所(Bayside Arena Clinic)。此外,无国界医生还提供了另一辆车,专门运送田老以及周边地区的残疾病患。

提高认知
在受海啸影响的地区,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继续从事一系列的外展服务以及宣传活动,包括派发传单,以及通过一个由被疏散的灾民设立的小区广播提供信息。

重点讨论的议题包括心理健康问题,为家长提供咨询,压力管理以及如何寻求社会心理支援。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还陪同一批公共卫生护士,探访了临时住宅,并在探访病人的时候直接提供培训,同时还与当地的一所幼儿园建立联系,探讨是否为老师和家长提供一些培训,以及心理健康知识。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佩特里(Suzanne PETRIE)曾在巴基斯坦和约旦工作,为精神受创的人群提供协助。她说:「与身体健康问题不同,心理健康问题更难观察和量化,因此可能会被低估。」皮特里还表示:「整个小区的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因此正常的社会支援架构和活动几乎不复存在。」

社会支持
自从一批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于四月廿七日在南三陆町的湾畔竞技场开设「咖啡阁」以来,已经有两千两百二十人使用这个空间,其中超过三百人接受了心理辅导。

居民可在咖啡阁吃小食,并在非正式的环境下与精神健康医疗人员交谈,从而让医疗人员辨识出特别需要进一步支援的个案,然后提供一对一辅导。

心理学家佩特里说:「像海啸这样的灾难改变了人们对很多事情的理解,比如甚么是安全感,他们对未来的希望,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身处的社群。」

苏珊续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样的反应会随着时间逐渐消褪,但一小部分人可能需要专业的精神健康协助。尤其是当这种反应特别严重,而且持续存在。那么将对人们的应对能力造成显著影响。」

「在恢复阶段提供关于正常反应的信息,提供他们对应对方式的认知,为个人和群体提供合适的服务,同时为经常与社群接触的医生、护士、老师以及社工提供培训,这都为整个小区的未来打下重要的基础。」

地点
日本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