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米茲營地難民劇增 無國界醫生擴大緊急救援

 

在伊拉克庫爾德(Kurdish)地區,鄰近杜胡克市(Dohuk)的杜米茲(Domeez)營地,登記難民的人數每天都在增加。隨著每天有700至1,000名新抵達人士進行登記,營地所能提供的服務並不足以滿足龐大需要。

每天,有多達一千人穿越敘利亞和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的邊境。人們為了逃離敘利亞,在滿佈石頭的山路上徒步數小時。

一名婦女說︰「我們因為戰爭而離開。我們來自加米什里(Qamishli),城市被完全圍困,沒有暖爐的燃料、沒有水、沒有電。旅途很艱險和漫長,因為我們要穿過山區。我有5個非常年幼的孩子,他們都不得不步行。我們經歷了很多痛苦才能來到這裡,但是感謝神我們抵達了。」

杜米茲營地於2012年4月在杜胡克省建立,原本為容納1,000戶家庭設計。但是隨著超過35,000人到來,營地現在十分擠迫,所提供的救援也明顯不夠。儘管當地政府所作的努力,營地已經不勝負荷,救援人員奮力跟上日益增多的難民需要。

目前,新抵達的人沒有棲息地方的問題十分嚴重。大部分新抵達的難民都必須與其他家庭共用帳篷、毛毯、床墊、甚至食物。

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是營地唯一的診所,每周平均提供3,500例診症,並已經倍增了該項目的人手。我們在診症中發現大部的病例,都與因年初嚴冬而惡化的生活條件有關。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哈立德(Emilie KHALED)說︰「在我們的診症中,半數病人患上呼吸道感染。與10多人緊挨在同一個帳篷,有利於疾病的擴散。目前,隨著天氣轉暖和糟糕的水利衛生系統,我們看到腹瀉病例的增加。營地需要緊急的方案來改善生活條件。」

無國界醫生在杜米茲的項目
自2012年5月,無國界醫生是杜米茲難民營主要提供醫療護理的組織。無國界醫生隊伍提供一般醫療及精神健康護理。無國界醫生亦開展生殖健康項目。

為了應對湧到的難民,無國界醫生已增派人手,目前有60名國際救援人員和當地聘用的人員工作。

到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提供了超過64,800例診症,並計畫為31,000名,年齡介乎6個月至30歲的難民進行麻疹疫苗接種。

此外,無國界醫生亦分發衛生套裝,並提供飲用水和衛生設施。自1月中,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向1,800戶家庭分發了16萬升飲用水。於過去的一周,無國界醫生分發了3,500件衛生套裝,亦計畫在4月底之前再分發4,500件套裝。

超過一百萬人因敘利亞內戰,逃離到鄰近國家。其中很多人決定逃到伊拉克。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資料,截至2013年3月底,庫爾德地區政府接收了12.5萬名敘利亞難民。

一名難民的故事︰四個孩子的父親
「我們原本在一個農場地區生活。他們在凌晨5時入侵我們的村莊。那時我們在屋內。我最小的女兒過來對我說︰『爸爸,外面有軍隊』。於是我們走出來察看。士兵用槍抵著我們的背說︰『不要動,否則我們開槍』。

我害怕他們會傷害我。我的妻子懷孕了,她十分驚慌,告訴他們:『我丈夫沒做任何壞事』。於是他們把身份證還給我們並離開了。他們隔天便會回到我們的地區,他們也會打破我們的門窗。

我的孩子不停地哭,他們被嚇壞了。於是我們離開農場,跑到加米什里。在這裡,我們和另一戶家庭住在一起,我們沒有足夠的毯子。我所有的孩子都因為天氣寒冷生病了。

很多人與我們處境相同。政府很努力,但他們無力應對這麼多人的需要。我們向聯合國難民署登記成為難民。我們每個人都註冊了,填了表格,所有文件都在身上。但是這麼多人,有些人要露宿街頭。政府和救援組織都無法應對所有的需要。」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