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古塔的醫療護理達到極限 醫護人員瀕臨崩潰

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停火以向病傷者提供基本的救治
 
無國界醫生今日表示,被圍困的敘利亞東古塔(East Ghouta),傷亡人數飆升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提供醫療護理的能力已面臨極限。
 
2月18日周日傍晚至2月23日周五傍晚,連續五天密集的轟炸和炮擊後,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和診所已經接收了超過2500名傷者和超過520名死者。由於能夠提供報告的醫院在減少,加上很多無國界醫生沒有支援的醫院也接收到死傷者,這個數字明顯被低估了。傷亡人員中很多人是婦女和兒童。2月23日周五,有9所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能提供醫療報告,根據它們的資料,婦女和兒童分別佔傷者人數的58%和死者人數人的48%。
 
與此同時,13所由無國界醫生提供全面支援或部分支援的醫療設施被轟炸或炮彈擊中。東古塔的醫生們在連續工作六天,缺乏休息下,已到極限。在這樣極端的環境下也難以期待能為病人提供足夠的治療。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停火,以便開展基本的救助傷患行動。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尼古拉(Meinie NICOLAI) 說:「作為一名曾經在極端冷酷的衝突下工作的護士,得悉東古塔的醫生和護士們指,他們接收了100名受傷的病人,卻因為醫院剛剛被轟炸夷為平地沒有可以工作的醫院時,我感到悲痛欲絕。」
 
「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工作,沒有時間睡覺,沒有時間吃飯,永遠被轟炸包圍,置身極大痛苦中,這些元素都會帶來某種程度的絕望和疲憊。腎上腺素只能支撐你到一定程度。如果醫生和護士都崩潰了,人道救援亦會崩潰。我們必須防止這一步發生。」
 
攻擊行動的第三天,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人員已經要求增加醫療物資。經過6天的不斷轟炸,他們說現時即使有物資,他們也無能為力去繼續治療病人。他們有別的要求─只求停止轟炸。
 
隨著敘利亞的戰爭強度加大,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機構不斷要求各方尊重國際人道法、即戰爭的規範,但被視若罔聞。我們不但不會放棄呼籲尊重人道法,還有額外的要求:為了讓醫療人員完成他們的工作,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各方在東古塔的炮擊和轟炸必須立刻停止;我們呼籲交戰各方的支持者們運用其影響力來緩解這一極端情況。大量醫療設施被擊中、破壞或摧毀,運送病人的道路要不是淪為炸彈廢墟,便是因為害怕炸彈而不能通行。醫療物資有限,甚至完全缺失,病人數量龐大,醫療人員筋疲力盡,這些都需要緊急的人道回應。無國界醫生堅持相關回應應包括以下各方面:
 
  • 停止轟炸和炮擊以恢復醫療服務
  • 允許最嚴重的病人進行醫療撤離
  • 允許獨立的人道醫療機構進入該地區提供切實援助
  • 提供救命的藥品和醫療物資的大量再補給,確保在停火前後及停火過程中,衝突雙方的平民區,包括醫療設施,不會被襲擊。
 
我們呼籲各個已經捲入敘利亞戰爭或支持敘利亞戰爭任何一方的聯合國成員國,正視其於這個正在演變的醫療災難中的角色,立即施加影響來紓解這場危機。
 
--------------------------------------
在近期的衝突開始擴大前,無國界醫生向東古塔10所醫療設施提供全套的定期支援,並為其他醫療設施提供的更多的緊急醫療捐贈。甚至是一些多年來都接受無國界醫生求援的設施亦請求支援,無國界醫生將其在該地區迅速消耗的儲備,用作向大部分醫院和診所提供緊急醫療捐贈,但未能供應進行手術所需的關鍵物資。相關物資於東高塔已經沒有人能夠提供。沒有無國界醫生職員在這些接受支援的醫療設施裡工作。
 
在其他地方,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直接營運五間醫療設施和有三支流動醫療隊,同時與另外五間醫療設施合作。此外,在敘利亞境內無國界醫生無法直接到達的地區,組織向大約50間醫療設施提供遙距支援,其中一些獲得定期支援,另一些設施則在有急切需要時獲得緊急醫療捐贈。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不包括由伊斯蘭國組織控制的地區,因為對方領導層未能確保救援人員的安全及能夠不偏不倚地工作。由於至今仍未獲許可,無國界醫生也未能在受敘利亞政府控制的地區工作。為確保獨立性及免於政治壓力,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資助。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