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必須在全球愛滋病抗爭中展示領導能力

 

全球每天有600名兒童和4,000名成人,死於愛滋病這種可治療和控制的疾病。抗擊愛滋病至今已經數十年,但仍有很多工作急需進行,以停止人們不必要地死亡。雖然現時已有格價大多能負擔又而有效的藥物、工具和護理模式,但每年仍有170萬人死於這種疾病,這是能夠接受的情況嗎?我並不苟同。

歐盟在本周二和周三(4月9日至10日),於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討論為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全球基金增撥資金。這個基金是對抗這些疾病的主要資助機制。在這次準備會議當中,全球基金將向包括歐盟在內的捐助者,提出其未來3年的資源需要。數以百萬計等候賴以續命治療的愛滋病感染者,實在需要全球基金提出符合目前情況迫切性的計劃。

作為會議的主辦方,歐盟必須成為抗擊愛滋病的真正領導者,並推動全球基金在擴大和維持病人接受護理的工作上更加進取。但事實上,無國界醫生觀察到令人憂慮的情況,顯示遠大目標並未付諸實行。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只有12%需要接受抗愛滋病病毒治療的人獲得治療,約38.6萬人仍急需這些藥物。剛果民主共和國是其中一個全球基金希望優先協助的低收入國家,獲選為其全新資助模式下的預先申請者。由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在治療的推展上嚴重落後,因此急需額外資金。但實際上,隨著需求不斷增加,全球基金在未來3年分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用以抗擊愛滋病的資金,將會比過去3年的還要少。

另一個重要例子與缺乏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有關。在馬拉維和莫桑比克等國家,醫護人員數目,不足國際慣例最低水平的五分之一。脆弱的醫療系統承受的壓力,成為推行包括愛滋病治療等護理的關鍵問題。無國界醫生曾指出,以社區小組和病人為本的模式,在社區醫護人員和輔導員的支援下,分散於不同地點提供治療和護理,效果良好。儘管這些模式的成效不俗,但要複製這些模式仍然困難,因為政府往往難以或無法承擔有關支出,聘請這些不可或缺的員工。

全球基金是為這些工作帶來財政支持的少數來源之一,但它正在萊索托和津巴布韋等國家,減少對醫護人員的資助。歐盟絕對應該利用其作為全球基金主要捐助者的影響力,確保社區為本模式繼續獲得支援。我們也呼籲歐盟將這些社區模式,納入其醫療項目之內。

我們在資源貧乏環境工作的經驗顯示,社區模式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模式,可大幅增加接受治療的人數,以及為治療依從性提供重要支持。聯合國的目標是在2015年前讓1,500萬人獲得治療,假如我們仍寄望脆弱的醫療系統可以應付尚未獲得治療的700萬人的話,這個夢想將仍然十分遙遠。

只有透過所有捐助者在增撥資金期間,作出前所未有的承諾,這個夢想才可以實現。在超過20個國家,無國界醫生隊伍日以繼夜地與致力抗擊愛滋病的專業醫護人員、社區成員和病人一起工作,但他們需要繼續這些工作的方法。

要掌握令這些目標成真的微小機會,以及挽救數以百萬人生命,我們需要全球基金在下周展現出領導能力,向捐助者提出資金需要和進取的國家計劃,我們也需要歐盟利用這次機會,展示其在抗擊愛滋病、醫療人力資源和國際衛生等方面的領導地位。每一天的過去,都正導致不必要的死亡和痛苦。

貝梅爾曼斯
無國界醫生愛滋病政策顧問

無國界醫生正在23個國家,為22萬人提供愛滋病治療。

地點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