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政策剝奪難民和移民的安全保障 助長有系統暴行

無國界醫生今天發布一份名為《死亡、絕望和貧困:歐盟移民政策的人命代價》的報告(按此下載;只有英文版),詳細描述歐洲的政策如何引發邊境內外的危機。根據醫護人員和病人的親身經歷、超過20,000次緊急醫療診症和於2023年在海上獲救的8400多人的描述,該報告揭示令人髮指的暴力手段不但得到歐盟政策和成員國的認同,更備受歐洲各國領袖以貶低人性的政治言論支持。

自從所謂的移民「危機」於2015年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呼籲歐盟及其成員國承擔責任,以應對移民和難民有關緊急援助和保護的需要。然而,針對難民和移民的暴力不但未能獲得改善,更逐漸成為常態。歐盟機構在尼日爾和利比亞等第三方國家投放大量資金,而身處這些國家的人們經常遭封鎖或強制遣返,並承受不人道的對待。

利比亞海岸衛隊正是其中一項投資。他們經常在海上攔截移民,並把人們帶到利比亞的拘留中心。從2016年到2023年,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其中一些拘留中心工作,目睹並記錄了中心內的惡劣生活條件,並導致傳染病容易傳播開來。2023年12月,無國界醫生發布一份報告,對病人所呈報的毆打、人口販賣、性侵犯和酷刑等行為發出警告。2022年1月至2023年7月期間,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這些中心診斷和治療了58名結核病人,並倡導釋放一名患上嚴重營養不良和結核病的成年病人。該名病人體重不足40公斤,在拘留期間亦無法得到適當的護理。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希臘萊斯沃斯(Lesbos)島展開緊急醫療工作時,發現三名新抵達的尋求庇護者戴上手銬。攝於2022 年 10 月 20 日。© MSF

類似「暴力外判模式」也見於尼日爾、塞爾維亞和突尼斯,移民和難民的基本醫療護理和安全保障亦遭剝奪,但這些暴力行為在歐盟境內不但顯然而見,亦有詳細紀錄。

一位在白俄羅斯的病人向無國界醫生解釋:「我告訴醫生『我想留在這裏,我正在尋求庇護』,但他對我說『坦白說,我不知道你將會有甚麼遭遇』。接著邊境守衛來到醫院,並把我關進監獄三個小時,然後我便回到邊境。」

無國界醫生團隊記錄了多國屢次驅趕移民出境的情況,包括波蘭、希臘、保加利亞和匈牙利等。為把人們拒之門外,歐盟實行阻嚇政策,在邊境築起逾2,000公里長的圍牆和圍欄,頂部通常佈滿刀片和刺網,並設有監視器和無人機。這些設施導致人們受傷,而無國界醫生醫療隊為傷者提供治療,類似情況在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和塞爾維亞與匈牙利邊境等地屢見不鮮。除這些阻嚇的設施外,各執法機構亦以暴力驅趕尋求安全的人,包括各種羞辱移民的行為,最終導致人身傷害和創傷後壓力症。一般而言,在歐洲國家尋求庇護的人,早在抵達歐洲前就已遭遇暴力。2023 年 1 月至 8 月期間,在意大利巴勒莫(Palermo)接受援助的 57 名病人中,61% 表示曾在利比亞遭受酷刑,而 58% 報稱曾在拘留設施內遭受酷刑。這些病人患上創傷後壓力症的情況非常普遍。

在地中海中部獲救移民身在無國界醫生的搜救船 Geo Barents 上,並等待安全港口上岸。攝於2022 年 3 月。© MSF

除了阻止人們循陸路進入歐盟,歐盟成員國還拒絕承擔拯救海上遇險人員的責任。有些國家把救援責任外判予非歐盟的海岸衛隊,並撤走在地中海的搜救工作,於是地中海中部幾乎每天都會發生沉船事故,釀成本可避免的致死慘劇。

「他們非但沒有尋求人道的政治解決方案,更推行一些針對難民和移民的暴力及剝奪政策,此舉應衝擊了集體良知,可是我們卻看到歐盟領袖的政治號召中加倍支持有關做法,甚至宣揚這些不人道的政策,直接違背了歐盟聲稱代表的核心價值。」
——無國界醫生行動隊長科萊特(Julien Buha Collette)

歐盟及其成員國須立即改變方針,採取有意義的解決方案以改變如斯局面,不應純粹從安全事務角度看待移民和難民,並停止一切非人化之舉。現必須採取緊急和根本的轉變,解決人口流徙的根本原因,因為長期以來已導致無數前往歐盟邊境尋求安全和保護的人白白死傷,並造成長期創傷。

© MSF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