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每天有近千名馬里難民湧入姆貝雷營地

 

自一月底,已有約五萬七千名馬里人進入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的姆貝雷(Mbera)營地。難民人數持續上升,由四月五日的每天二百人湧到,增加至目前的一千五百人。為應對大批難民湧入,無國界醫生正在這個極難獲得醫療護理的沙漠地區,擴大其救援項目和緊急醫療援助。

馬里軍隊、圖阿雷格運動(Tuareg movement)及其他武裝派系的打鬥,迫使數千人逃到毛利塔尼亞境内,距離馬里邊境三公里的法薩拉(Fassala)。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法加(Elisabetta Maria FAGA)表示:「武裝派系的存在和馬里政治局勢的不明朗,令人們感到懼怕和恐慌。」大部分難民是來自廷巴克圖地區(Timbuktu)的圖阿雷格族家庭。他續說,「他們坐了兩天貨車,來到這裡時已筋疲力盡。」

在位於撒赫勒(Sahel)地區中心、距離最近的內馬(Nema)轉介醫院六小時車程的姆貝雷營地,無國界醫生正向難民提供基層和產科醫療護理,並為營養不良兒童提供護理。無國界醫生亦協助當地人維持該地區醫療站的運作。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傑米(Jean-Paul JEMMY)說:「因為難以獲得飲用水,並要暴露在極端氣溫和頻繁的沙塵暴當中,很多人患上呼吸道感染和腹瀉。」

隨著難民數目上升,改善營內生活條件的人道援助的壓力也不斷增加。目前營地共有一百個公共廁所,供五萬七千名難民使用,每人每天僅獲得九升水。這些條件均低於人道標準,即每人每天應有二十升水,以及每二十人應設一個廁所。傑米表示:「我們預計未來數周還會有數千名難民來到。難民不斷湧入,我們需要快速和高效地提供緊急服務,我們必須提供足夠的棲身處、水和衛生設施,並強化整體緊急醫療援助。」

自二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已在毛里塔尼亞的法薩拉和姆貝雷,進行八千五百次醫療診症。無國界醫生亦正應對在尼日爾和布基納法索的馬里難民的醫療需要。組織並在馬里北部工作,包括廷巴克圖、加奧(Gao)、基達爾(Kidal)和莫普提(Mopti),向因暴力而流離失所的人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服務。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