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無國界醫生呼籲加強和維持對馬里難民的援助

 

約7萬名來自馬里(Mali)的難民正身處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n)的沙漠中央,生活條件困難,由於馬里北部的部族關係緊張,他們更是回家無望。無國界醫生今天發表了報告《擱淺在沙漠》,緊急呼籲各個援助組織繼續協助難民,為他們提供基本所需。

報告根據姆貝雷(Mbera)營地內超過100名難民所述,綜合難民逃難的原因,並揭示在鄰國馬里發生的危機的複雜性遭到低估。這場危機可能會歷時數月甚至數年,難民在沙漠中央面對著被孤立的未來,完全依靠外界協助和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項目統籌格雷(Henry GRAY)表示:「超過10萬名來自馬里北部的人民正在自己的國家內流離失所,或逃到鄰國成為難民。大部分難民來自圖阿雷格(Touareg)或阿拉伯社區,他們在事前已經逃走,主要是因為他們被指為與伊斯蘭派系和分離派系有關,恐怕會因此而遭受暴力。他們在馬里北部的社區仍然陷入恐懼和不信任。」

自第一批難民抵達以後,無國界醫生便一直在毛里塔尼亞工作,組織在2012年初已多次就姆貝雷營地駭人的的生活環境作出警告,指出這種環境將為難民的健康帶來嚴重的影響。組織在2012年11月進行了一項營養狀況和死亡率追溯調查,顯示營內營養狀況嚴峻,兩歲以下的兒童死亡率已超出緊急水平。

2013年1月法國與馬里政府進行聯合軍事行動後,1.5萬名新難民湧到營地,讓營內的醫療狀況雪上加霜。無國界醫生在姆貝雷營地的診所每周診症數字由1,500宗急升至2,500宗。儘管新抵達的難民接受評估時營養狀況一般都較好,但營內患上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仍然增加了一倍,接受營養治療的兒童由42人增至106人,當中85%都是1月至2月期間抵達營地的。

格雷說:「這些數字反映出身處營地的難民愈來愈虛弱,他們本應可在營內獲得援助組織的協助,包括正確配方的食物配給。這裡明顯沒有充足的準備來應對新湧到的難民。儘管營地的情況在最近數周有所改善,但仍然極為脆弱,只要難民仍有需要,各個援助組織應一直維持其人道工作──所有難民必須能夠獲得棲身之所、清潔飲用水、廁所、衛生設施和食物,並以最基本人道標準來維持。」

無國界醫生在馬里的莫普堤(Mopti)、加奧(Gao)和通布圖(Timbuktu),以及為身處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Niger)的馬里難民開展醫療人道項目。無國界醫生在毛里塔尼亞支援姆貝雷營地和法薩拉(Fassala)邊境站的4個基層醫療護理中心,並在巴西庫努(Bassikounou)市管理一所手術室。自從2012年2月在毛里塔尼亞開展工作以來,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進行了8.5萬宗診症,協助了200名孕婦生產、並治療了接近1,000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