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乙肝及愛滋病的關鍵藥物替諾福韋 在中國的其中一項專利被判無效

必須採取更多措施確保日服一顆的愛滋病治療的可及性
 
近日,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判定治療乙肝和愛滋病的重要藥物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的其中一項專利無效。無國界醫生表示中國在減少了廉價仿製藥可及性的障礙方面,邁出了積極的一步。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中國主任陳又丁說:「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廢除這項根本就不應該授予的專利,我們非常高興。這一決定代表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通過運用嚴格的專利審核標準,保護真正的創新和打擊偽專利。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也應當關注其他關鍵藥物的專利,實施積極主動並且常規性復核。」
 
由於吉利德公司已在國內為替諾福韋獲得多種專利,除非政府採取進一步措施,否則這項判決將不會立即提高廉價的替諾福韋在中國的可及性。為一種藥品申請多個專利以延長制藥公司的壟斷,這種濫用專利的方式被稱為「常綠化專利」。
 
無國界醫生駐華代表(醫療)盧曦雅(Lucia ALEIXO)醫生表示:「一旦所有專利壁壘被消除,這種廉價的包含替諾福韋的固定計量的合併製劑將會立刻改善患者治療效果,每日一片,將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同時,乙肝患者的費用將會更為低廉。」
 
幾年前,在公民社會團體的反對聲中,印度和巴西的專利局已拒絕吉利德公司提出的專利申請,現在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也廢除了這項專利。然而,與印度和巴西不同的是,與替諾福韋相關專利在中國依然有效。另外,中國被刻意排除在自願許可協定之外,有關協定是由吉利德公司跟仿製藥廠及藥物專利池(Medicines Patent Pool)簽訂,允許在吉利德公司的許可之下進口替諾福韋或生產替諾福韋的仿製藥。吉利德公司已經表明沒有意願擴大其許可協議,將中國納入在內。
 
陳又丁說:「能夠獲得廉價的替諾福韋將迅速改善愛滋病患者的治療效果,並成為乙肝患者賴以生存的生命線。中國政府應當要求吉利德公司將中國納入其現有的替諾福韋自願許可協議,或者簽發強制許可,以生產或進口較為廉價的替諾福韋仿製藥。」
 
地點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