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面對城市暴力浪潮

無國界醫生正在洪都拉斯(Honduras)首都特古西加爾巴(Tegucigalpa)為面臨極端暴力、並缺乏醫療護理的脆弱人民提供援助。

乍看之下,特古西加爾巴的街頭看似平靜。但其實洪都拉斯的兇殺率是全球最高。這個驚人的數字很大程度是源於販毒問題。大部分在美國賣出的可卡因都是經這裡轉運。多個幫派參與毒品的交易和勒索罪行中,他們恐嚇居民,並激烈地爭奪地盤。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納瓦羅(Javier Rio NAVARRO)表示,組織正為這場「暴力浪潮」的受害者提供醫療護理。他曾就特古西加爾巴的街頭暴力問題進行過初步調查。他表示在這裡:「暴力是解決所有問題的主要方法,不管該問題與毒品有關與否。」

18歲以下、活在街頭或在街上營生的年青人因此而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根據無國界醫生在2010年進行的一項初步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年紀的青年中,接近59%人都曾經在過去幾年遭遇過身體暴力。45%人表示曾遭遇性暴力。但大部分受害者都拒絕控告施暴者,他們不是信不過官方,就是認為訴訟無意義。

重大進展
無國界醫生在2005年至2010 年期間,曾為無家可歸的年青人開展了一個棲息處。此後,組織又擴展項目規模,為所有難以獲得緊急醫療護理的暴力受害者提供援助,當中包括那些住在街上的人民和住在受幫派控制社區的居民,暴力當前,他們是最脆弱的一群。

自2011年3月以來,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每天都來往於那些最受暴力問題影響的街道和貧困的社區。隊伍找出那些活在街頭、或在街上營生的人,他們難以獲得、或無力尋求醫療護理。他們大部分都對溶媒、可卡因、快克可卡因或酒精成癮。他們靠進行垃圾分類或回收、售賣毒品、甚至賣淫來維生。

項目開展超過一年,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覺得已有初步成效。負責無國界醫生洪都拉斯項目的費爾南德斯(Gustavo FERNANDEZ)醫生剛剛進行了一項前線探訪,他表示:「我們贏得了街上居民的信任,並能說服他們來求醫。這是一個 重大進展。」

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地區有95,000名居民,估計當中的9,000人是暴力受害者。

醫生會在街上為居民作診斷,並提供緊急護理,例如傷口縫合和包紥。心理學家會為居民作輔導,並隨時聆聽他們的話。而其他有嚴重或慢性健康問題的病人則會被轉介到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四所醫療護理設施,組織的醫生和心理學家在透過治療為曾遭受身體暴力、性暴力和精神暴力的受害者,提供額外醫療護理服務。

重大挑戰
然而,當無國界醫生處理最嚴重並需要緊急護理的個案時,必須面對洪都拉斯醫療護理系統的弱點。救護車不進入最危險的社區,而特古西加爾巴唯一的公共急症室也是完全不勝負荷的。

一些健康中心未能負擔黑幫苛索的「稅款」,而需要關閉,員工亦因安全未能得到保障而離開。

事實上,當地目前沒有治療性暴力受害者的系統。該國並沒有國家治療方案,而事後避孕藥也在2009年遭到禁止。受害者害怕警察和施暴者,而不敢尋求治療。醫生被要求就所有個案通知司法人員,這也打擊了受害者尋求即時治療的意欲,即時治療可預防愛滋病毒和其他性病。

在2012年1月至9月期間,無國界醫生跨專業的外展隊伍已在特古西加爾巴街頭進行了4,500次醫療探訪,當中包括850次精神健康輔導,隊伍找到了大約600名暴力受害者,為他們提供治療或轉介,當中有68人是性暴力受害者。

地點
2012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