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離失所的女性如何保持經期衞生?

保持經期衞生,對女性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但在人道危機中,女性的需求往往被忽視。會否有一個創新而又符合當地文化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呼應2021年世界經期衞生日,同樣身爲女性的醫療統籌多梅尼奇尼(Chiara Domenichini),正朝著這個目標出發……

 

我從2013年起參與無國界醫生的工作,由最初的護士到後來的醫療統籌,工作的地方大多都缺乏資源和基建。身爲女性救援人員,我們很清楚,要保持經期衞生實在不容易。

 

很多時候我們工作的地方都缺少甚至完全沒有經期衞生產品,所以在我頭幾次出任務收拾行裝時,衞生棉總佔據我的行李箱最多的位置。缺乏廁所、良好衞生條件、水資源和隱私都令情況更嚴峻,需要上路時尤甚。

 

然而,最近我發現一個更好用的東西——經期内褲,它既可清洗,又很耐用,能在沒有其他用品的輔助下直接吸收月經。

 

當我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南基伍省(South Kivu)參與救援任務時,我與一位女同事分享使用月經内褲的體驗。

 

自那次對話起,我們就開始思考:對於農村環境那些流離失所,而且比我們面對更多挑戰的女性,這會否適用呢?正是這段對話,讓我們的探索之旅啟航。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流離失所帶給女性的挑戰


剛果民主共和國人民經歷過數十年的衝突。當發生暴力事件時,人民別無選擇,只能逃離家園,放下生計,通常流落到臨時營地中,幾乎無法獲得清潔水、廁所或醫療護理等基本生活保障。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已有超過500萬人流離失所,成爲全非洲最大的流離失所危機事件。單在南基伍省,已有40萬名流離失所者,逾半是女性。

 

雖然在人道救援中,已針對經期衞生的工作,但在流離失所的處境下,經期用品仍然非常有限。

 

經期衞生是生殖健康的一部份,因此必須被認真看待成基本權利和需要。缺乏經期用品和安全空間來保持經期衞生,會爲女性帶來極大的不適和焦慮,甚至令女性感到羞恥和恐懼。

 

那麽,流離失所的女性如何應對月經的來臨?無國界醫生能否在其剛果民主共和國分發的衞生用品包中引入月經内褲?

 

所有創新都源自一個問題和一個想法。為驗證我們的想法,我們決定申請無國界醫生鼓勵創新的的基金——Sapling Nursery,讓我們的工作更臻完善。

 

行動的第一步

 

在南基伍省布卡武(Bukavu)市,我們在剛果的同事為項目提供技術和行政支援。

 

我們向團隊的女性成員發出邀請:她們是否願意成為首批經期內褲的評估者和項目參與者?最後,她們滿懷熱情地同意了,我們的第一個試點亦就此展開。

 

第一個試點進行中。 相片來源:多梅尼奇尼

 

我在無國界醫生工作學到的是,每個處境都不盡相同。即使身處人道危機的人都有類似需要,亦能以類似的方法解決,但要制定合適的方法解決和配合,關鍵是了解他們的文化。

 

因此我們跟布卡武的同事討論了一整個早上,內容都是圍繞當地有關月經的想法和禁忌、我們從何能得到相關資訊、彼此第一次月經的經歷,以及最常面對的挑戰。

 

我們明白到對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婦女而言,經期是一件很私人的事。事實上,她們不想讓任何人知道自己來月經,即便是其他女人。

 

會後,我們向當地的同事分發經期內褲,並在三個月後見面,一起討論產品用後感。

 

整體而言反應正面。內褲舒適又乾淨,容易穿著和清洗,而且最重要的是它解決了私隱這個重要問題。

 

為免將我們這些初步發現視為理所當然,下一步我們決定在南基伍省的鄉郊地區推展這個想法,吸引更多人參與,以成為第二個試點。

 

對我們而言,先導計劃最重要的是當地婦女的參與和意見,這樣才能得知我們所提倡的經期內褲是否真的能夠改善她們的生活質素。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與無國界醫生日本辦事處的創新小組合作,設計社區交流意見環節,以了解偏遠地區的人對月經的想法、禁忌和相關挑戰。

 

我們更得到健康促進和社區參與專家、以致生殖健康專家的建議,讓收集和評估社區的意見時更有條理。

 

我們很快就意識到月經既是一個敏感話題,亦是賦權的問題,因此必須小心處理,並由婦女主導,以惠澤婦女為依歸,參加者才能得到支持並作出最合適的決定。

 

工作才剛開始!

 

我們預計這批月經內褲會在未來數星期運抵布卡武,隨後會被分派到農村地區。我們很快就能繼續這趟旅程,了解更多保持經期衞生的挑戰,並構思新的解決方案。

 

假如經期內褲的反應正面,第三階段會研究於組織派發予當地流離失所者的衞生套裝中引入這個產品。他們除此之外並無其他渠道獲得這些必需品。

 

了解到弱勢社群中如何處理經期衞生,推動着我們向前,而如何把解決方法付諸實行,則是我們將要面對的主要挑戰。我們計劃定期在網誌上紀錄項目進度,期待我們的旅程有你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