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一月二十七日最新情况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醫療工作重點,仍然是治理地震中的傷者,在繼續提供外科醫療服務的同時,並擴展手術後護理。就如無國界醫生一名緊急醫療統籌姬斯汀莉解釋,外科醫療服務依然是工作重心,而第二階段的救援工作亦正在進行:「做了這麼多救命治療後,是時候多做一些肢體保存手術,即是為那些傷口受到感染,若不施手術的話,感染有機會在數天內蔓延到整個肢體的病人施手術。為了應付這些需要,我們在喬西高醫院開設了第三間手術室,日以繼夜地施手術。無國界醫生也開展了流動醫療服務,去尋找那些急需護理,卻未曾接受任何治療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已預計到今次災難所帶來的更廣泛的影響。從前往無國界醫生數間綜合醫療中心求醫的病人所表現出的徵狀來看,這次災難所帶來的精神創傷愈來愈明顯。在萊奧甘醫療中心,超過一半的病人說備受精神困擾。在卡勒富爾,無國界醫生在醫院附近的一個地方設立了數間醫療中心,治理周邊地區的災民,醫療隊伍開始為一些兒童提供營養補充食品。

卡勒富爾醫院剛滙報了過去八天的治療數字。醫護人員進行了二百零八個大型手術和一百個小型的手術,為二千四百名傷者包紮傷口,共接收了四百四十六人留醫。上周發生的餘震令病房不太穩固,不宜逗留,所有病人都已由臨時帳幕移送到隔鄰的「新醫院」,這座建築物原本是一所學校。

同時,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其他地方擴展工作。救援隊伍最近在太子港搭建了一所吹氣帳幕醫院,並打算在城中另一個空曠地方建造一條「手術後護理村」。這些病房會用帆布製造,因為病人在地震過後仍然十分害怕留在實心的建築物內。這條村將會為約一百名病人提供看護和清洗傷口服務,以及物理治療和心理支援。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