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一月二十九日最新情況

隨著災民的醫療需要以及工作優次的轉變,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救災範圍逐漸擴大,然而醫院和醫療中心的服務依然是工作核心。例如,在太子港進行工作的救援隊伍,正在不同的周邊地區工作。在剛遷移到新址的卡勒富爾醫院,外科醫生前日(一月二十七日)進行了四十宗手術。由於之前的醫院在餘震中被破壞,故此要將醫院遷移到鄰近的學校建築物。在卡勒富爾弗里爾(Carrefour-Feuilles),一支包括兩名護士、一名醫生和一位產科專家的小隊在一個以帳幕搭建而成的醫療中心工作,為該區的九千名住在臨時房屋的災民服務。在這些病人中,有些是地震傷者,然而因腹瀉或發燒而前來求診的人則愈來愈多。

在首都和近郊,救援隊伍成功建設了更多的醫療設施。在德爾馬斯三十區,隊伍用帳幕搭建了一條「手術後護理村」。在無國界醫生其他醫院接受手術的病人會送到這條村等候康復。現時海地最需要的醫療服務是手術後護理,正在海地分析醫療需要的無國界醫生流行病學專家賴利(Brigg REILLEY)解釋:「最嚴重的病例需要不斷更換敷料和定時清洗傷口,全部都是十分密集的護理過程。到最後,我們可能需要為病人進行植皮和修復的手術。這些需要不僅會出現數天,可能會出現數個星期、數個月或更長的時間。縱使現時傳媒對海地的關注消減了,這裡仍然會有病人因地震而需要不同種類的骨科治療。」在前身是米奇幼兒園的地方,我們設置了六十張病床提供類似的護理,並打算將病床增加至一百八十張。二百周年地區則具有三十張病床。在尚斯馬斯(Champs Mars)地區,一間設有住院設備的醫療設施快將啓用。位於太子港外的地震重災區雅克梅勒城,無國界醫生和當地醫院合作,在醫院和周邊搭建的帳幕提供護理。

另一個正在擴展的工作是食水供應。無國界醫生已具有相關的材料和專家,可以在一些我們工作的社區供應食水。在格雷斯村(Grace Village),隊伍開設了一間醫療中心,並為一萬五千人供應食水。在鄰近尚瑟雷勒醫院的地方,無國界醫生利用大型貯水囊在臨時營地附近提供食水。類似的供水項目亦在米奇幼兒園附近進行。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