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一月二十日最新情況

在太子港和近郊,無國界醫生的病房和手術室都擠滿了等候治療的病人,醫護人員愈來愈擔心補給品的供應問題正威脅到病人的安危。醫療隊都急需外科治療藥物和洗腎機等儀器,但由於貨物無法運抵海地,令物資分發出現阻延。

現於太陽城地區的無國界醫生喬西高醫院執行統籌工作的菲臘比(Loris De FILIPPI)表示,該區以及其他地方的情況均十分惡劣。他說:「這是我們工作最困難的一部份。每次我們走出手術室,都看到一張張懇求我們提供治療的臉。他們就在醫院前乞求我們。這情況絕對不能接受。我們現正嘗試擴展工作,以回應他們的需求,然而我們需要物資運抵機場。不知道為甚麼,我們的飛機都要轉飛其他地方,無法降落海地機場。」

在卡勒富爾醫院,我們的醫護人員正面對同樣困境。外科醫生麥馬仕達(Paul MCMASTER)說救援需求龐大得顯而易見。他說:「物資運送的問題令我們無法得到所需的醫療儀器。物資都耗盡了。上星期六(一月十六日),我們其中一種麻醉藥用光。現時,用來處理骨折的石膏、彈力繃帶都沒有了。要得到這些基本物資,簡直是一場惡夢。」

位於馬蒂斯桑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原本有一百二十名病人留醫,自地震開始便接收了超過一千五百名病人,當中有二十名燒傷病人。無國界醫生現於其他六處地方處理同類型的地震傷者。無國界醫生在城內一間大型的綜合醫院內,發現一間洗腎病房完好無缺,於是便在那裡開始工作。無國界醫生的腎科隊伍於星期一開始進行第一宗治療個案,當更多的洗腎機從多米尼加共和國經陸路運抵災區後,腎科隊就會擴展工作。

位於太子港以外其中一個重災城鎮萊奧甘,亦是無國界醫生最新救援重點地區。救援隊支援一間護士學院,為災民提供基本護理。在同一個城鎮,救援隊伍正在一間醫療中心準備開設四間手術病房。另一個重災城鎮雅克梅勒城,救援隊已開始在醫院的手術室提供外科護理。同時,無國界醫生的吹氣帳幕醫院正在組裝,啓用後可為太子港提供兩間手術室。這間醫院本可以更早投入救援,但由於其中一架載著物資和救援人員的貨機需轉飛至多米尼加共和國,故此出現嚴重阻延。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