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一月十八日最新情况

無國界醫生昨日繼續第五天的救援工作,主力為重傷災民進行救命的外科護理。現時,救援隊伍將數量有限的手術室使用至極限,日以繼夜施行手術,同時尋找新的建築物,並將流動醫療設施運往災區,以擴展外科手術服務。

在卡勒富爾地區(Carrefour district)、無國界醫生剛開始工作的醫院,外科隊伍在手術室恢復運作後的廿四小時內已進行了九十宗手術,而該手術室在隊伍找到醫院的兩個小時後便開始運作。自一月十五日開始,無國界醫生派出外科隊伍協助喬西高醫院,及至昨日已完成了約九十宗手術。另一支隊伍則在一個貨櫃內進行了二十宗手術。

更多的醫療設施正運往災區,但醫療隊一直在災區等候,希望可以協助加強救援工作的吹氣帳幕醫院,分別由兩架貨機送往海地,其中一架因未能獲准在太子港降落,而要轉飛鄰國多米尼加共和國,再經陸路由貨車運送,出現阻延;另一架貨機則於香港時間昨日深夜抵達太子港機場。該吹氣帳幕醫院有兩間手術室及一百張病床。無國界醫生仍然擔心其他重要的物資運送會出現延誤。

位於首都以外更接近震央的城鎮,現時情況已較為明確。一支無國界醫生救援隊計劃於今日內乘坐直升機到島嶼南岸的雅克梅勒城(Jacmel)。其他隊伍則已評估了距離太子港約一小時車程的萊奧甘(Leogane)的醫療需要。地震發生後,數千名災民由太子港逃往損毀較輕微的聖馬克(Saint-Marc),那裡的醫院有數百名傷者。

雖然交通運輸問題嚴重,無國界醫生仍設法派出了超過一百名國際救援人員,增援在地震前已在海地工作的員工。這些救援人員包括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腎科專家和心理學家,他們有一部份要經陸路由多米尼加共和國進入海地。由上星期三開始,無國界醫生有四架貨機成功飛抵太子港,運送了救援人員和超過二百噸物資。

救援隊伍指災區情況絕對未有改善,人們絕望地在街頭走動。缺水缺糧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無國界醫生仍然嘗試尋找所有海地籍員工,我們得悉部份員工經已離世。由於通訊困難,我們至今仍無法追查所有員工的下落。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