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一月十六日最新情況

在太子港,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正全力加強外科手術服務。無國界醫生的兩間手術室,正治理早前被轉介到無國界醫生位於太陽城地區的喬西高醫院(Choscal hosptial)的三百名傷者。其他醫護人員仍在各間診所,治療數以百計需要進行急救或處理傷口的災民。

無國界醫生的團結市產科醫院在地震中倒塌,所有能搜尋到設備經已運到喬西高醫院。我們正與時間競賽,因為傷口受感染的病人需要盡快接受治療。我們趕緊運送吹氣帳篷醫院和派出外科專家到海地,但當地的交通仍然是最主要的難題,乘坐飛機或經陸路前往災區的救援人員都受到阻延。

救援隊伍繼續在聖三一醫院(Trinite Trauma Hospital)及帕葛(Pacot)復康中心對出的帳篷治療居民,已有超過一千名傷者接受基本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組的戴斯仁(Mego TERZIAN)醫生說︰「現在的救援重點是分流、穩定傷勢和轉介有需要接受外科手術的病人。災區屍體所帶來的醫療問題,在於對生還者構成心理壓力,而在這次情況底下,死者並非死於傳染病,故此屍體不會引發疫症。」

物資供應和交通是當前最大的問題。當地的糧食十分短缺,食水供應亦令人憂慮。無國界醫生開始運送食水到喬西高醫院,為病人和附近居民提供食水。

整個太子港的需求都極為龐大。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開始收到消息,在首都附近較小的城鎮有極嚴重的破壞和傷亡。隊伍將設法前往這些地區,為居民提供援助。我們正計劃開展流動診所服務,亦正評估當地的產科護理情況,這是無國界醫生一直在海地工作的重點,此服務也必須繼續供應。在這種程度的大型天災,心理健康護理是另一個需要提供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已有兩架貨機直接飛抵太子港。由於海地缺乏飛機燃油,其餘的貨機需要轉往鄰國城市聖多明各,再經陸路送救援人員和物資往海地。無國界醫生二十五名新派出的救援人員,將於今日稍後時間抵達太子港參與救援。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