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二月五日最新情況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醫療項目發現一個新趨勢,來到醫院和診所求醫的病人大都是患上一般的疾病。地震發生前,海地的醫療服務極為供不應求,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醫療設施經常也是十分繁忙。除了當地居民對最基本的醫療的大量需求,還有需要為地震的傷者持續進行的傷口清洗,以及患上其他疾病的病人都一湧而來。

在太子港的馬蒂斯桑醫院,愈來愈多患上腹瀉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兒童到來求醫。在太子港外的萊奧甘(Leogane)城鎮,無國界醫生的流動診所正接觸更多的居民,目前每天為三百五十名病人提供診治,當中大部分病人需要接受一般的診治。在首都的尚瑟雷勒醫院,婦產科的病例激增。隊伍將一個小型儲物室改裝成了額外的產房,病床數目由十八張增加至四十張。平均每天約有十二名嬰兒出生。帶來增長的部分原因可能是更多的居民,逐漸認識到這是一間能夠提供安全妢娩的專科醫院。

無國界醫生隊伍進行診症時,發現持續有居民因地震而造成心理創傷,不少災難倖存者都受到影響。在萊奧甘和太子港的流動診所,約兩成病人因心理健康問題而求診。一般的症狀包括焦慮、絕望、不能安睡、甚至發怒。病人壓抑這些情緒而出現的生理症狀,會因病人的文化背景而略有不同。在海地,當地居民對這些情緒有相對較少的歧視,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學家指出,當地居民的生理症狀僅限於頭疼和食欲不振。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最初主要為接受截肢手術後的病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務。但目前為接受手術後的病人提供心理健康護埋仍然最為重要,因為當地沒有足夠的病床作長期留醫之用。無國界醫生將首二十名來自聖路易吹氣帳幕醫院的病人,送到鄰近德爾馬斯三十區(Delmas 30)的「手術後帳幕村」。目前二百周年醫院(Bicentenaire)有六十張病床準備就緒,並建成一個專為破傷風病人而設的特別治療室,為患上這種危險疾病的病人提供必須的深切治療。

目前正在臨時營地棲息,失去家園的居民,他們的生活尤為艱難,他們迫切需要食水和衛生設備。無國界醫生計畫為聖路易醫院附近營地的七千名居民提供所需。另外一支隊伍則確認在市內二十多個地點,設置供水車和公共廁所。無國界醫生正致力為太子港和萊奧甘地區的約四萬名流離失所者,改善食水供應和衛生設備。我們已經或將會向約七千個家庭派發家居用品,例如毛毯和塑料水桶。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