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孕婦急需免費的緊急婦產服務

無國界醫生奮力提供援助

駐海地太子港的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努力不懈地為當地孕婦和嬰兒提供免費而具質素的緊急醫療服務。上個月,數百名婦女來到位於太子港的茱迪安妮醫院迫切尋求緊急婦產醫療護理。十月份,醫院員工在一天之內協助五十六名婦女生產,又接收了一百六十名等候入院治療的婦女,創下了項目開設以來的最高紀錄。醫院嚴重供不應求,有婦女就在醫院的等候室、樓梯、廁所,或是任何找得到的地方生產。對這間六十張病牀(包括五張產牀)、每天平均有三十五宗生產(一個月一千宗生產)的緊急醫院來說,這是一個難以支持下去的情況。

茱迪安妮醫院這個驚人的病人數字,是由數個原因造成的。最關鍵的是首都的醫院多次罷工。例如,太子港的政府中央醫院是轉介沒有併發症的孕婦的重要中心,但它的員工在過去三個星期罷工,暫時還未知道罷工何時完結。

「若情況繼續,我恐怕會導致婦女和兒童死亡。醫院一定要立即接收病人和提供免費的婦產醫療護理,否則會演變成一場災難。我要求政府和其他捐助組織加強提供免費婦產醫療服務,絕對不以延遲。」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溫廸倫解釋。

海地是西半球孕婦死亡率最高的國家。雖然衛生局在二零零八年二月收到一筆資助,去實行免費婦產醫療服務的項目,但用者自付的制度至今仍然繼續。嬰兒和母親不必要地死亡,有部分是因為有關當局實施免費項目的工作太慢,有些醫院又堅決拒絕實行這個項目。

無國界醫生極度擔心罷工令孕婦無法得到所需服務,並要求衛生局立即實行承諾,提供免費婦產護理,救助母親和幼兒的生命。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工作

在首都太子港,無國界醫生在茱廸安妮醫院提供緊急婦產醫療服務,在馬蒂斯桑、佩萊西蒙(Pelé Simon)、拉薩林(La Saline)和索林盧(Solino)的貧民窟設立流動醫療站,在馬蒂斯桑醫院提供醫急和穩定性的護理,又在聖三一醫院和帕葛(Pacot)地區的醫院提供創傷護理,包括輔導性暴力受害者。在首都北面的戈納伊夫,無國界醫生展開了一個水利衛生項目和設立流動療站,又在一間能容納八十張病床的醫院供應緊急、婦產和兒科醫療服務,以應付近日熱帶風暴和颶風造成的破壞。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