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必須獲賦予能力 確保人民可以獲得醫療護理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當大部分的海地人民仍極度脆弱之際,於三月三十一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捐助方會議絕對不能採取任何措施,使人民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受到限制。

自一月十二日發生地震以來,幾乎所有的公營、以及很多私營的醫療設施都免費提供醫療護理。這段期間,先後傳出最快會於四月中,重新恢復醫院收費的計劃。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克萊爾(Karline KLEIJER)說︰「只憑某人的財政能力來決定能否獲得醫療護理,是完全漠視了我們在海地街頭和臨時避災營地所見的實際情況。」她續說︰「數以十萬的災民都無家可歸,只在用塑料帆布搭成、搖搖欲墜的茅屋、帳篷或破爛房子裡棲身,平均要幾百人共用一個坑廁。棲身所、衛生、食水和醫療護理仍是最大的需要。短期的人道援助需要仍然大,也未全部得到回應,而雨季和颶風季節的來臨,隨時令災民的生活環境更趨惡劣。在最近一輪雨水後,我們已看到很多營帳倒塌。帳篷的倒場或營地水浸,會迫使很多無家可歸的人要再次遷徙。」

呼吸道感染和腹瀉是無國界醫生現時在當地最常治理的兩大疾病。地震災民繼續需要手術後護理、復康護理、物理治療,以及心理輔導。此外,當地平民仍需要產科、兒科和創傷護理。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醫生(Dr. Christophe Fournier)鄭重地說︰「海地人必須有一個有效的醫療系統。」他續說︰「不能從已極度危困的人身上去抽取費用,作為醫療設施賴以運作的財政來源。」

國際援助必須考慮直接支援海地的醫療系統。紐約會議所做的決定,需要讓海地的醫療系統繼續應付到當地民眾的急切醫療需要。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提供醫療援助已有十九年。現時,無國界醫生約有三千三百名海地籍員工和國際工作人員支援政府醫院,並運作自行設立的醫療設施。地震發生後,無國界醫生已進行了超過四千宗手術,為超過二萬人提供心理輔導,並治療了五萬三千名病人。無國界醫生已派發了一萬四千個帳篷和近二萬套非糧食套裝(包括煮食和衛生套裝、塑料水桶、毛毯和塑料帆布)。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救援工作完全依賴私人捐款,因此並不是紐約舉行的捐助方會議的參與者。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