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無國界醫生提升受地震影響地區醫院的處理能力

海地大地震發生兩年後,太子港(Port-au-Prince)和周邊地區的醫療系統仍然處於混亂狀態。大部分海地人仍未能獲得合適的緊急護理。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二日將永遠留在海地人的集體記憶中。海地幾乎每個人都有在地震中失去親人、朋友或鄰居,許多倖存者的身心目前仍然受困。從太子港街道上的瓦礫堆和地面上的裂洞,可以看出這個城市的傷口仍未癒合。

無國界醫生在地震發生前一直在海地工作,地震當日有十二名人員遇難。無國界醫生的兩所醫院──聖三一創傷中心(La Trinité trauma center)和團結市婦產科診所(Solidarité ob-gyn clinic)──都受到破壞。災後的兩年,無國界醫生為太陽城(Cité-Soleil)貧民窟的一所衛生部醫院提供支援,亦在受地震影響的地區興建了四所急症醫院,服務當地超過二百萬名居民。

為海地人而設的六百張病床
去年四月,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的德爾馬斯(Delmas)三十三區附近,開設了一間有一百三十張病床的緊急產科個案轉介中心,收容有危及母嬰生命併發症的孕婦。自中心啓用後,醫療人員進行了一千四百三十二台手術,並協助四千六百名嬰兒的出生。其中一個新生嬰兒埃絲特的母親貝爾加德說:「我頭三胎的孩子一出生就夭折了,剛出生的孩子也是早產,但有賴她在這裡接受的護理,我希望可以盡快帶她回家。」

二零一一年五月九日,無國界醫生在首都北部開設了德魯拉德醫院(Drouillard hospital)。這所有二百零八張病床的設施,取代了地震後在岡薩蓋聖路易學校(Saint-Louis de Gonzague School)運動場上搭建的吹氣帳篷臨時醫院。醫療隊處理急症和緊急外科個案,以及嚴重燒傷個案,並提供物理治療,精神健康跟進護理。醫療隊平均每天診治五十五名新病人,並進行二十台外科手術。醫療總監科南誇西(Félix KONAN-KOUASSI)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個案不再是地震所造成,大都是因交通和家居意外,或暴力所造成。另外,我們發現災後居民的心理變得更脆弱。病人更難承受額外的創傷,例如遭到襲擊或發生意外。」

沙蒂利醫院(Chatuley Hospital)位於首都西面的萊奧甘(Léogâne),靠近地震震央。該市有近八成的地方被破壞。最初以集裝箱臨時改建成一所設有一百六十張病床的醫院,目前,醫院仍是該區附近唯一的醫院處理緊急個案,以及提供婦產科和兒科護理。在二零一一年,醫療人員治療了七萬三千七百四十一名病人,進行了三千七百五十五台手術,並協助了四千五百零一次生產。

在太子港東面的泰巴爾(Tabarre)工業區,建設隊伍正為「希望中心(Nap Kenbe center)」作最後準備。中心計劃於二零一二年二月啟用,將為城市地區有需要接受免費醫療護理的海地人,提供額外的資源。中心由二百六十八個組件所組成,共有一百零八張病床,將提供緊急創傷和剖腹手術服務。

無國界醫生亦繼續在馬蒂斯桑(Martissant)的轉介及急症中心提供護理服務,該中心於二零零六年底啓用,每月平均治療四千三百七十名病人。

保持警覺
無國界醫生海地項目總管貝多克(Gérard BEDOCK)說:「海地首都在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二日,失去了大部分的醫療設施──即使地震發生前,這裡的設施亦有限,亦未能全面運作。這次地震暴露和加劇了海地醫療系統的缺失。這將需要花上一段時間來重建。同時,我們正盡力填補醫療系統的不足,同時應對其他潛在的緊急狀況,如霍亂。」

二零一零年十月底,嚴重的霍亂疫情在海地爆發,錄得超過五十萬個感染個案。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拉伊(Wendy LAI)說:「數以十萬計的人仍然棲身在環境惡劣的臨時營地。全國的飲用水供應和衛生設施都十分有限,特別是郊區和偏遠地區。這種情況加速傳染病的傳播。雖然霍亂的新症數目顯著下降,但我們每周仍收到數百個新症,因季節因素令個案數字回升的風險仍然高企。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覺。」

無國界醫生於一九九一年在海地開展首個項目,在天災和危機發生時進行緊急救援工作。

二零一零年一月海地發生地震後,無國界醫生立即在當地開展組織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救援工作。災後首十個月,無國界醫生治療了三十五萬八千人,進行了一萬六千五百七十台手術,以及協助一萬五千一百次生產。

霍亂疫情於二零一零年十月開始爆發,無國界醫生開展極大規模的救援行動。在疫症的高峰期,四千多名醫護人員在海地超過七十五間醫療設施工作。在二零一零年十月至二零一一年十一月間,隊伍為約十七萬名出現霍亂病徵的病人提供治療,無國界醫生有大規模緊急應變計劃,並已準備快速治療計劃,以應對一旦出現的新一輪大爆發。

無國界醫生海地救援工作財政資料

(以百萬美元計)20102011兩年合共
為海地籌得的款項155n/a 
開支   
人力資源6357120
醫療211132
建設及後勤工作281139
運輸及儲存31839
其他526
總開支14889237
霍亂治療項目202545

  • 以四捨五入計算,調整至最接近的百萬美元。
  • 三分之二的人力資源開支用於支付海地藉員工的薪金。
  • 二零一一年籌得用於海地救援工作的指定捐款總額尚待結算,但總額將較二零一零年少,並不足以支付二零一一年海地救援工作的總開支,無國界醫生動用其他的公眾捐款支付差額。
  • 無國界醫生二零一二年用於海地救援工作的預算為四千七百萬美元。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