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在敖德薩,眾人都正作最壞打算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梅爾基(Carla Melki)剛剛從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回來。她和團隊一直評估情況,協助策劃應對該國戰爭的工作。她在難民逃離戰事而趕赴的鄰國摩爾多瓦,闡述俄羅斯的攻擊造成的各種恐懼,以及無國界醫生應對的重點。

敖德薩的情況如何?

部分人從該市逃往摩爾多瓦邊境。留下來的人不大外出。儘管如此,市內有很多烏克蘭安全部隊的檢查站,所以交通很擠塞,行動非常不方便。晚上實施宵禁,每日都有幾次警報。我們在那裡的時候,聽到遠處傳出幾陣爆炸聲,但我們不知道爆炸原因,也不知道聲響來自何處。 

市內大部分商店關閉,禁止賣酒,並且實施燃料配給,現金提取亦受到限制。

該市明顯正為攻擊和圍困作準備。敖德薩是烏克蘭第三大城市,有近100萬居民,也是該國其中一個最戰略性的港口所在。人人都對未來不抱任何幻想。人人都在作最壞的打算。

敖德薩的醫療系統如何為俄羅斯的攻擊做準備?

我們拜訪接收受傷平民的指定醫院。這些大型醫院水準優良,設備齊全,但並不慣於處理大量湧入的戰爭傷者和遭到彈片擊傷的病人,情況就像要法國的醫院準備戰時醫療工作……從理論上難以實踐這門醫學;你必須要有實戰經驗。

但是絕大部分的醫療人員仍然留守當地,且不打算離開。他們努力工作,並下定決心應對未來發生的任何事。

我們需要擔心藥物短缺嗎?

醫療系統已經遭到戰爭擾亂,影響已經出現在供應鏈上。例如,醫院為病人提供熱食的服務被中斷,因為往常膳食都在尼古拉耶夫(Mykolaiv)市製作好再運到敖德薩,但戰事下根本無法運送。因此,我們正考慮為病人提供即食食品,作為對當地醫院的支援。

有些藥物也開始出現短缺,我們不能循以往的渠道訂購藥物,因為該國中央層面的庫存已無法再供應全國。每個地區和大城市都在努力尋找替代品。我們正在為此提供協助;就在昨天(3月6日星期日),我們首批捐贈的藥物和醫療設備,已經從羅馬尼亞運抵敖德薩,並希望將其中一部分物資捐贈給尼古拉耶夫的醫院。但烏克蘭全國缺乏藥物和設備的問題顯然嚴重,而且只會惡化下去。

除了戰爭帶來的直接後果,癌症或糖尿病等長期病患者所受的影響也非常嚴重。

摩爾多瓦邊境的情況如何?

摩爾多瓦當局稱已有大約12萬名烏克蘭難民抵達該國。對於敖德薩一帶的居民來說,最近的邊境城市是帕蘭卡(Palanca),距離敖德薩約兩個小時的車程。但目前要過境,或需要等候24小時以上。在邊境哨站,摩爾多瓦當局將烏克蘭國民和與其他國籍的人分開,人人都能通關。

最富有的人會駕車離開,而大部分人則會乘搭巴士和火車逃離。離開的人絕大部分是婦孺。邊境附近的車龍已經有好幾公里長,大量人選擇徒步走完最後幾公里路程。天氣非常寒冷。人們不但疲勞和焦慮,有些人還因為長期病未及治療而飽受煎熬。

人們抵達邊境後往往立即需要接受治療。我們計劃和摩爾多瓦衞生部合作設置醫療站,以便在安全和溫暖的環境中提供急救服務。由於難民普遍需要數小時才能找到前往首都基希訥烏 (Chișinău) 或其他地方的交通方式,於是摩爾多瓦當局就在邊境設立接待區,我們也打算在接待區裡設立一間收容所,為逃離的難民,尤其是最脆弱的人群,提供心理和社交支援。

無國界醫生計劃如何幫助敖德薩的人民?

我們在敖德薩有兩項重點工作。首先,我們將會幫助醫院妥善準備傷者護理。我們可以提供培訓,協助分流,並且穩定病人情況。我們也正考慮協助設置高階醫療站,即能為傷者進行急救的小型的急症室,然後送往醫院。

第二,為了避免藥物短缺,我們計劃協助藥品供應。昨天首批藥物捐贈後,未來幾天會有更多。我們要特別感謝羅馬尼亞非政府組織Zidebine,協助我們購買和運送藥物到烏克蘭。
無論情況如何,我們都不知道距離城鎮遭攻擊還剩多少時間。我們嘗試在仍然可行的情況下盡量做好準備。這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