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促請各國政府制訂符合民眾健康需要的醫療研究政策

適逢聯合國大會展開,無國界醫生促請各國政府制訂符合民眾健康需要的醫療研究政策
 
新一份無國界醫生的報告揭露藥劑業的不足,並提出新方法,研發與公共衛生訴求相符的藥物
 
無國界醫生在新一份報告中,促請各國政府加強推動研究及開發,一般大眾負擔得起並具迫切需要的新藥、疫苗以及診斷工具。適逢聯合國193個成員國本周在紐約舉行大會,各國必須優先考慮採取即時行動,糾正基本新藥如抗生素的研發過程中的不足之處,以及這些藥物價錢高昂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的報告《生命垂危:是時候把醫療研發政策與民眾健康連成一線》指出,現行研發系統的缺失,並勾劃藥物開發的新方法,以便更有效、以民眾可負擔的水平,去回應他們的醫療需要。正值由聯合國秘書長就此議題委託進行的報告即將發表,以及各國領袖齊集的聯合國大會同意合力應對耐藥性感染或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危機問題,各國政府應把握機會採取行動。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醫療可及和創新政策顧問阿森斯奇(Katy Athersuch)說:「不論在貧窮或富裕國家的人,都正在尋找他們所需的藥物。這些藥物可能不存在,或是定價高得他們無法負擔。政府有必要解決這些問題。」她續說︰「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中,各國政府須把握機會,支持能夠確保價錢合理的新藥得以研發的措施,以滿足迫切的健康需要。他們絕不能只沿用那套老舊而失敗的政策。」
 
製藥廠對不能賺錢的疾病研究投資不足,同時政府亦未能確保以納稅人金錢資助的研究項目能夠回應民眾首要的健康需要。以伊波拉和耐藥性感染為例,目前缺乏診斷工具、疫苗及藥物治療,這些例子都顯示出製藥業只著重於公司及股東的盈利,多於回應急切的醫療需要。部分地區丙型肝炎的新藥每顆價錢高達1000美元,這些製藥廠就救命藥物向人們收取不合理高價的情況,正受到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部分國家密切關注。
 
無國界醫生在南非的結核病醫生休斯(Jennifer Hughes)說:「住在最貧困國家的人,他們的需要常被製藥廠忽略。結核病作為全球頭號傳染病殺手,每年造成150萬人死亡,但過去半個世紀我們只有兩種治療結核病的新藥。」她續說︰「無國界醫生醫治的耐藥結核病患者,需要不會產生令病人失聰或有自殺傾向副作用的治療,而且是能夠讓他們有更高存活機會的,而不再是每兩名病患就有一個死亡。但現行的新藥研發模式,則意味製藥廠根本不會對發展更好的結核病治療有興趣,因為這不會為他們帶來足夠盈利。」
 
各國政府必須引入新的方式研發醫療工具,以便能以病人可負擔的格價,向各地民眾提供更好的診斷及治療。這些方式需要打破因市場壟斷的保障,而造成醫學研究與高藥價之間的聯繫。新研發模式的其中一個例子是3P項目。這是一個無國界醫生及其他關於結核病組織合作的先導計劃,旨在共同研發新的結核病治療方案。合作模式包括共享數據及知識產權,以及透過結合補助與獎項的嶄新模式,向研究項目撥款。
 
阿森斯奇直言:「研發新藥的舊有模式明顯不再奏效,既不服務最貧困地區,亦逐漸不符最富裕國家需要。」她續說︰「我們需要改寫醫學研究與開發的遊戲規則:現在正是嘗試新事物的時候。聯合國秘書長近年帶頭出力改善衛生技術創新與可及的條件,同時一個最高級別國際峰會亦正討論全球耐藥性感染危機,今年聯合國大會正正向各國政府提供重要機會,為醫學研究與開發繪製新路線圖。」
 
按此下載 Lives On The Edge 完整報告(只有英文版本)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藥物研發的詳情(只有英文版本)
 
地點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