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呼籲尊重馬里東部平民

馬里(Mali)孔納(Konnan)發生激烈戰鬥,在萊雷(Lere)、頓察(Douentza)及加奧(Gao)相繼被轟炸之後,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尊重平民的安全,以及不要殃及醫療設施。

位於莫普提(Mopti)東北部的小鎮頓察,周日(1月13日)早上又開始遭到轟炸。無國界醫生的一支醫療隊目前正支持醫院的醫療活動。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克雷斯塔尼(Rosa CRESTANI)說:「因為連串的轟炸和戰鬥,頓察街頭空無一人,病人無法到醫院求醫。我們擔心住在戰區附近的人們,我們呼籲衝突各方尊重平民的安全,不要殃及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在馬里的緊急項目經理特齊安醫生(Dr. Mego TERZIAN)補充,1月10日夜間至1月11日凌晨,無國界醫生已接到「多個電話警示在孔納有多人死傷,其中包括平民。」

無國界醫生已運來兩卡車的醫療物資和藥物,供應給莫普提地區的醫療設施。很多莫普提居民似乎已經逃離戰火,一些地方人跡罕見,猶如鬼域。無國界醫生盡其所能尋找流離失所的人們,以便開展流動診所服務,為他們提供醫療援助。

繼萊雷的轟炸後,萊雷以北地區已有數百人穿越邊境去到毛里塔尼亞。無國界醫生在毛里塔尼亞的隊伍已經展開緊急救援計劃,目前正在現場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在毛里塔尼亞的項目主管納瓦維(Karl NAWEZI)說:「已經有200名難民坐汽車和卡車,來到毛里塔尼亞的法薩拉(Fassala)營地,最新抵達的人告訴我們,有更多難民找不到交通工具,正步行逃亡前往邊境。」

除了在莫普提和頓察開展醫療項目,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也在通布圖(Timbuktu)和加奧地區工作。在通布圖,無國界醫生正在轉介醫院工作,已經接收了十幾名傷者,他們都是在超過7小時車程外的地方的戰鬥中受傷。其他的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在通布圖周邊的9個醫療點工作。無國界醫生亦提供醫療物資和藥物,醫療隊正努力加強對戰區附近區域的醫療及手術支援。

加奧地區的加奧鎮和昂松戈(Ansongo)鎮在週末也發生轟炸。無國界醫生正在昂松戈的轉介醫院支援急診和基本醫療工作,同時支援兩家醫療中心(其中一家在加奧鎮郊區),並在該地區開展一個流動診所。

數月來,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已經在馬里的加奧、通布圖和頓察地區工作,集中於手術和醫療服務,以及營養不良的治療。無國界醫生也在該國南部工作,在庫佳拉(Koutiala)周邊地區開展營養治療專案,並在鄰國毛里塔尼亞、尼日爾和布基納法索為馬里難民提供援助。

地點
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