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回應加沙基本藥物短缺的情況

由於加沙的什法醫院藥物短缺影響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於一月二十日向該醫院的心臟科捐贈基本藥物。

一月下旬,什法醫院的心臟科與我們的工作人員聯繫,表示心臟科正缺乏魚精蛋白硫酸鹽(protamine sulfate)。每位病人進行手術後,約需六至八瓶魚精蛋白硫酸鹽來恢復正常的血液凝固。當時,醫院正有一百名病人等待進行心臟手術(包括急症病人),卻因藥物短缺而停止所有手術活動,危及病人生命。

一月二十日,無國界醫生向什法醫院的心臟科捐贈魚精蛋白硫酸鹽,覆蓋醫院未來一個半月的需要。那一個半月後呢?至今仍未有任何救援團體安排捐贈這種藥物。

慢性疾病藥物短缺,病人首當其衝。世界衛生組織正與兩個巴勒斯坦的衛生部門商議,希望能達成一個長期協議來結束慢性疾病藥物短缺的問題。

拉馬拉的巴勒斯坦當局和加沙地帶的當局缺乏合作,嚴重影響加沙的醫療系統。例如,二零零八年加沙公共醫院系統發動罷工,醫療設施估計約五成至八成的衛生人員參與,他們都被困於兩個衛生當局的利益衝突之間。

二零零七年,以色列對加沙地帶實施封鎖,而巴勒斯坦的內部分歧則進一步加深藥物供應的問題。平均而言,醫療設施長期缺乏兩成的藥物和醫療用品(一百至二百種)。二零一零年八月,短缺情況惡化,近數星期供應不足的藥物達一百六十至一百八十種。

過去數年,無國界醫生多次捐贈燃料、藥物和醫療用品予加加沙的醫院,以應付因藥物短缺而影響醫療設施運作的問題。

自二零零八年以來,無國界醫生經常批評巴勒斯坦衛生部的政治化,以及對內和對外的衝突剝奪了病人獲得救命藥物和醫療護理。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