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難民營應對正在升級的戊型肝炎疫情

南蘇丹馬班縣各難民營的戊型肝炎疫情正在升級。無國界醫生至今已在營地的醫療設施治療了3,991名病人,並錄得88宗死亡個案,包括15名孕婦。

戊型肝炎是一種導致肝病的病毒,可以引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對孕婦尤其危險。和霍亂一樣,戊型肝炎病毒會在衛生欠佳和水源受感染的環境傳播。戊型肝炎無法根治,但其病徵可以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馬班縣的醫療統籌德沃拉扎克醫生(Dr. José-Luis DVORZAK)說:「我們正竭盡所能為戊型肝炎患者提供護理,但這疾病沒有治療方法。我們估計疫情還遠未過去,將會有更多人死亡。」

首批戊型肝炎個案在2012年6月出現,至今在賈曼(Jamam)、根德拉薩(Gendrassa)和巴提(Batil)這3個營地錄得最多個案。巴提營地的個案數字還未到高峰,當地的死亡率穩步上升,由11月的每周一至兩宗,到1月時增加至每周10宗。

在過去兩星期,無國界醫生在多羅(Doro)營地再發現41宗戊型肝炎疑似個案,其中兩名病人死亡,亦即所有在馬班縣的營地都已出現病毒。

戊型肝炎疫情爆發,主要由於馬班縣難民營的飲用水和衛生情況惡劣,例如清潔飲用水分派不足、正常運作的廁所有限以及供洗手的地點太少等。這些營地共容納了超過11萬名南蘇丹難民。

無國界醫生在多羅營地的緊急項目統籌薩伊(Laurence SAILLY)說:「難民營不應只是讓逃避衝突的人們獲得安全的地方,也應該讓難民得以生存和免受可避免的疾病和疫情威脅。」

無國界醫生隊伍在繼續著力應付戊型肝炎病人的沉重醫療負擔,以及在前線醫院治療患上其他疾病的病人之外,也進行緊急救援工作以填補未被滿足的需要,例如在多羅難民營每周抽取、處理和分發約250萬公升飲用水。

馬班縣在雨季時是一片氾濫平原,在旱季則是一片荒地。受地理位置影響,在這些營地的難民,無論是食物、飲用水和醫療護理,都需要完全倚賴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11月起在馬班縣工作,是4個難民營的主要醫療護理提供者,共管理3間前線醫院和7個外展醫療站。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