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印尼為海嘯幸存者提供醫療服務

印尼災害管理局指揮部(BNPB)表示,截至12月25日下午2時(香港時間下午一時),是次海嘯導致5個地區受災——板底蘭(Pandeglang)、萬丹(Banten)省的西冷(Serang)、楠榜南角(Lampung Selatan),東加穆(Tanggamus),以及楠榜(Lampung)省的貝沙哇蘭( Pesawaran),這些地區已有16,082人流離失所、429人死亡、1,485人受傷、154人失蹤。另有882間房屋、73間酒店和別墅、60間商店、434艘船以及65輛車損毀。
 
在拉布安(Labuan),無國界醫生(MSF)的醫療隊支援醫療中心為門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到目前為止,拉布安醫療中心收治了74名傷者,其中66人已經出院。該醫院接收了轉介來的8名病人,也接收了9具遺體。儘管該地區已經斷電,目前仍有很多人來到醫療中心尋求治療。
 
在卡里塔(Carita),因為12月25日夜間開始的暴雨引發洪水,無國界醫生未能於12月26去到醫療中心。醫療隊通過電話與醫療中心的工作人員協調工作。截至12月25日,卡里塔醫療中心接收了99名傷者,他們接受治療後很快出院。該中心也收到65具遺體。
 
無國界醫生的助產士Dina Afriyanti說,「除了支援多個醫療中心,無國界醫生還自海嘯襲擊該地區第三天開始開展流動診所。我們徒步去探訪撤離到地勢更高地區的海嘯倖存者。他們中有些人在試圖逃離上漲水勢時受傷,有人因被瓦礫砸到而受傷。我們看到偏遠社區很多受傷的人沒有得到任何治療。所以,我們為他們清洗並包紮傷口。之後,我們將進行後續探訪,去檢查他們的狀況,確保他們能夠痊癒。」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促進員瓦拉烏(Sulaiman Warawu)強調說:「無國界醫生自今年年初開始在萬丹開設了面向青少年的醫療項目,這個地方就像家一樣熟悉,所以,我們也有承諾去支援醫療中心以及受災的人們。我們會繼續開展流動診所,也會有跟進的工作,以確保病人會完全康復。」
 
地點
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