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的診所在大火中受損

約有90萬難民居住的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在322日發生大火。根據聯合國估計,約15人在這場大火中失去生命,560人受傷,多達10,000個家庭(逾45,000人)流離失所,但最終數字仍未確定。

無國界醫生巴魯卡里(Balukhali)診所在今次火災被完全燒毀。所幸的是,所有患者和員工在火勢加劇前撤離。火災後,無國界醫生治療了11名在庫圖巴朗醫院(Kutupalong hospital)和營地內山上的一所醫院內因火災而受傷的傷者。

在過去幾個月,營內已發生數次火災,令居住於此的羅興亞難民安危不保。他們的住所由易損壞的臨時材料搭建而成,在極度擁擠的科克斯巴扎爾,一旦起火,火勢會迅速蔓延開來。由於醫療服務減少、暴力現象與日俱增、基本居住條件得不到滿足,難民營內的狀況持續惡化。

大火通宵燃燒,目前仍無法估量其整體影響,也暫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住所、醫療設施、人道援助設施被毀。羅興亞群體本已因營內缺乏醫療和其他人道援助服務,生活環境持續惡化而受到影響,這更是對他們一次沉重的打擊。羅興亞人已無法安全而有尊嚴地返回緬甸的家鄉。自由移動的限制、無法在孟加拉工作為生,意味着羅興亞人只能完全依賴人道援助。

地點
孟加拉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