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艾哈邁沙巴巴提供醫療護理

「在這裡,看病和藥物都是免費的。我連房子都沒有,但在這家醫院,我可以讓一歲大的孩子接種了疫苗和接受了體檢。」

自二零零九年十月起,無國界醫生一直支援在喀布爾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Ahmed Shah Baba)地區醫院。過去十年,喀布爾的人口增至三倍。部分人是為逃離飽受暴力衝突蹂躪的地區,而來到相對安全的首都;其他人則被貧困所迫,想要在喀布爾掙扎謀生。之前走到巴基斯坦及阿富汗其他省份的阿富汗人,也重返喀布爾。經受近三十年暴力衝突而變得脆弱的喀布爾醫療系統,因而更加不堪負荷,大批無法支付醫療費用的民眾求醫無門。

「在這裡,看病和藥物都是免費的。我連房子都沒有,但是在這家醫院,我可以讓一歲大的孩子接種了疫苗,接受了體檢。我很高興。」

來自艾哈邁沙巴巴的納詩麗,在閃閃發亮的藍色布卡(伊斯蘭婦女穿著的一種從頭包到腳踝的寬鬆長袍)下,綻放出微笑,她一歲大的女兒莱拉這天免費接種了疫苗。

自二零零九年十月起,無國界醫生一直在支援喀布爾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醫院。這所地區醫院的所在地,與喀布爾的其他地區一樣,過去十年來人口急迅增長。雖有私家診所,但大多數人都無法負擔所需費用,因此整體上基礎醫療服務依然匱乏。

納詩麗說:「這張卡上寫上我甚麼時候要再來,以確保莱拉沒有病倒。」所有必要資訊都記在了一張卡上,以便艾哈邁沙巴巴醫院的醫生可以藉此瞭解孩子的疫苗接種記錄。納詩麗續說:「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沒有錢,付不起醫藥費。我過去要問別人要錢到巴扎爾(即市集)買藥,但現在我可以到這裡來了。」

過去五個月裡,無國界醫生的海外救援人員及本地醫生、助產士和護士一直與醫院的醫護人員一起共事,致力於提高醫院的醫療護理質素,尤其注重改善治療方法、急診及產科的醫療服務。自無國界醫生醫療隊開始支援艾哈邁沙巴巴醫院,兒科醫生瑪利亞醫生已是醫療隊的其中一員。她說:「作為一名醫生,這絕對是以另一種方法去看待醫院。我們必須平衝哪些該由自己親自做、哪些該交由其他人做,以便把監督管理與直接支援,兩者結合。我們的想法是鞏固、加強及在不取而代之的情況下予以更新。畢竟,這是他們的醫院,這是他們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在艾哈邁沙巴巴醫院工作的一個關鍵任務就是——指導及訓練醫院的員工。以產科病房為例,無國界醫生的一名助產士已經開始一系列的每周訓練計劃,就消毒及正確預備物料等內容,為醫院的四名助產士進行培訓。

當前,每天平均有四百次診症和十宗分娩。瑪利亞醫生說︰「我們剛開始時,上午十一點後便沒有為病人看診。現在情況不同了,中午十二點到一點的休息之後,便一直看診至下午二時半,每個下午便至少平均能看一百七十名病人。」

清晨,一名健康推廣人員及一名登記人員便向數以百計的病人發放登記卡片,嘗試落實病人分流系統。為了確保診症的質素,醫院的七名醫生,每人每天看的病人都不超過六十人。初步看,已發現大多數病人是婦女和兒童。瑪利亞醫生解釋︰「兩名兒科醫生都已超負荷工作;他們要給許多孩子診症。要把病人拒諸門外一件很難的事,但我們會向他們保證:醫院除了星期五,每天都會開門。」

無國界醫生工作重點之一,就是提供一星期七日、每日廿四小時的全天候急症服務,並有醫生護士每天二十四小時值班。

濫開處方的現象長期存在,這是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醫院工作時所面對的一大挑戰。「改變開處方的習慣需要時間。給病人開六、七種根本不需要的藥,並非罕見情況。現在,每個病人一般獲處方三種藥。我們希望達致的目標是,若那人沒有病,便不會獲處方藥物。在這裡,給病人開一片撲熱息痛就像給一顆糖一樣隨意。」品質低劣的藥以及假藥在巴扎爾──意即市集--很容易買到,意味著有很多病人都花錢在那裡,買那些弊多於利的藥物。

自從無國界醫生的藥物於一月運抵之後,三周內便給一萬名病人診症。項目統籌卡琪瑪爾斯基(Sylvie KACZMARCZY)說:「我們的目的不僅僅是免費給予藥物,我們想要給病人提供具質素的治療。這裡很多藥物的成效都成疑。」
為了讓醫院能全面有效運作,成為地區醫院,無國界醫生亦積極維修和復建基礎設施的關鍵部分。儘管如此,解決修建方面的後勤挑戰並未阻礙醫療工作的開展;修建及診症工作同步進行。

一座有三十張病床、分設男女病房、以及有一間可進行剖腹生產的手術室的住院部門,將會快將啟用。無國界醫生也在希望在醫院開設心理健康的服務。這意味著醫院附近約二十萬居民將可以接受更加全面的醫療服務。瑪利亞醫生解釋︰「在新的醫療設施中,我們將會設立一間分流室。候診的孩子將會被領進一間暖房,稱量體重和身高。這有助我們找出營養不良的病童。」她又說︰「我們亦計劃在醫院內與健康推廣人員合作,在候診室宣傳衛生教育訊息,使病人不用浪費候診的時間。」

醫院負責人薩塔爾醫生說:「很多人都來醫院,因為這裡的藥是免費的,檢查是免費的,看病時免費的,門診是免費的,並且二十四小時都有急診服務。」

無國界醫生選擇只依靠私人捐助來支持阿富汗的救援行動,而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除了支援喀布爾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醫院外,無國界醫生也支援赫爾曼德(Helmand)省拉什卡爾加(Lashkargah)地區的布斯(Boost)醫院,我們在這兩間醫院的目標是——在產科、兒科、外科手術和急症室等各方面,使用有效藥物,提供救命和免費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計畫於二零一零年在其他省份的醫院和農村醫療中心提供支援。

*為保護病人私隱,病人姓名已作更改。

地點
阿富汗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