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馬其頓收治10名震撼彈傷者

一支在馬其頓共和國與希臘邊境的伊多梅尼(Idomeni)地區工作的無國界醫生流動隊伍,8月21日收到被馬其頓邊境軍隊發射的震撼彈所傷的10名傷者。現在這個區域處於混亂狀態,約3,000名移民與難民受到馬其頓軍隊暴力阻止他們穿越邊境。催淚氣體被用於驅散群眾,難民普遍感到恐懼、驚慌與沮喪。
 
受震撼彈所傷的其中4人需被轉介至醫院,其中一人也同時被馬其頓共和國軍方成員打傷。其他6人傷勢較輕,可於現場即時治療。
 
無國界醫生的移民人道顧問波希爾(Aurélie Ponthieu)說:「馬其頓共和國政府當局向這些無辜而且脆弱的人群使用暴力的舉動非常駭人,而且必須立刻停止。」他續說:「今天這觸目驚心的場面,肇因於防止人們跨越邊境的極端措施,而這些絕望的人們是為了逃離暴力與戰爭而來。但關閉邊境並使用暴力並非解決方法,只是於另一處引發人道危機。」
 
8月20日的狀況已經極度緊張,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救治超過100名病人──自無國界醫生4月在伊多梅尼開始工作後,單日救治人數最多的一天。3位病人被轉介到醫院,包括1位有嚴重疼痛且流血的孕婦、1名來自敘利亞、數月前才剛經歷一場頭部手術且需要住院的一歲嬰兒、一位聲稱被馬其頓共和國警方毆打的男子,以及4位因為疲累、炎熱與飢餓而昏倒的病人。隊伍亦分發非糧食物資給聚集於邊境地區的人們。
 
根據都柏林法規(Dublin regulation),難民必須向他們進入的首個歐盟國家申請庇護。但在希臘當局難以提供合宜接待條件的情況之下,許多難民別無選擇,必須持續他們的旅程,向北進入巴爾幹諸國(Balkans)。
 
波希爾說:「我們怎能想像數以十萬計的人會願意待在一個無法提供合宜接待條件的地方,即使只是數天?」他續說:「我們見證著歐洲庇護系統的荒謬,以及其對難民的健康與尊嚴造成的悲慘後果。」
 
無國界醫生自4月開始於鄰近希臘與馬其頓共和國邊境的伊多梅尼地區提供醫療診症、心理支援與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的流動醫療隊伍每周有5天會拜訪該地區,提供醫療診症、心理支援與分發救援物資如毛毯、能量棒與肥皂。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