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外科隊伍計劃於廓爾喀 治療地震傷者

無國界醫生在尼泊爾地震重災區廓爾喀地區(Ghorka)的救援隊伍,正帶同更多外科醫療資源到當地協助傷者。廓爾喀醫院在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住院部被摧毀。隨著道路重開,一架載有快速外科應對裝備的貨車已於今天(29日)從加德滿都出發,前往東北部200公里之外的廓爾喀。而一支外科隊伍亦正準備回應周邊地區的外科需要。

無國界醫生在加德滿都的4間醫院,評估災民的需要及醫院的能力,並集中了解醫院的創傷部和腎臟科有否資源應對「擠壓綜合症」病人。這個病症可以威脅到曾被困瓦礫下傷者的腎臟系統。整體而言,這些醫院都因地震後大批湧入的病人而不勝負荷,但仍嘗試為患有長期疾病的一般病人提供服務。加德滿都教學醫院接收到需要透析的病人正不斷增加,他們主要是長期病患者,來自其他醫院。目前約有200名病人在需要接受透析的名單之上,醫院正使用8部透析機以應對相關需要。無國界醫生已向兩間醫院捐贈傷口敷料套裝,並正研究根據需要支援在加德滿都的一些指定醫院。

另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則曾前往加德滿都的圖迪希爾(Tudikhel)臨時營地。當地的水利衛生情況令人憂慮,災民缺乏清潔飲用水,公共廁所亦滿溢。目前一支來自營地對面的比爾醫院(Bir Hospital)的醫生隊伍已設立臨時門診區,處理基本醫療需要。很多營地居民都是來自加德滿都及周邊地區,但亦有部分移民工人,因無法繼續住在市內的臨時居所而在營地暫住。同時,營地裡亦有來自加德滿都以外的災民,他們的村落在地震中被摧毀。無國界醫生正急切了解營地的水利衛生情況。

在加德滿都以東40公里的巴克塔普(Bhaktapur),臨時營地容納了超過1,500人,情況亦同樣惡劣。災民需要收集雨水使用,而且缺乏廁所。無國界醫生正在當地準備展開水利衛生工作,並已向巴克塔普的醫院捐贈敷料和急救物資。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尼泊爾有61名救援人員,更多專家及醫療物資將陸續抵達當地。

地點
尼泊爾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