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對海上救援期間有人喪生表示悲痛

6月15日(星期一),至少一人在救援船Bourbon Argos執行搜救項目期間死亡。該救援船由無國界醫生派出,當時正在地中海進行搜救支援工作。獲救人士表示另有兩人遇溺,生死未卜。
 
慘劇發生時,乘客正準備登上Bourbon Argos,但他們原先乘坐的小型橡皮艇開始沉沒,造成大規模恐慌,繼而令約25人墮海,很多人不諳泳術。部份人抓住救生衣和其他搜救裝備後,被Bourbon Argos派出的的小型救生艇救起。不過Bourbon Argos的船員目擊一名男子在海中遇溺消失,獲救人士亦表示另有兩人失蹤。
 
曾擔任Bourbon Argos護士主管的無國界醫生主席尼科徠(Meinie Nicolai)說﹕「無國界醫生對於這次事件造成人命損失感到悲痛,並向死者家屬致哀。這是一宗慘劇,由另一個慘劇所造成——數以十萬計人為了逃避貧窮、暴力和困苦,冒生命危險橫跨地中海,因為他們沒有安全、合法和可行的途徑,在歐洲尋求安全和保護。不幸的是,人命傷亡是任何搜救隊伍在如此險境下工作時,都有可能要面對的現實。」
 
位於羅馬(Rome)的海上搜救協調中心(MRCC, 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向Bourbon Argos發出求救訊號後,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和Bourbon Argos的船員立即展開救援,並從遇險的船上救起106人(104男2女)。Bourbon Argos期後跟隨MRCC的指示,與由移民海上援助站(MOAS, 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運作、載有可提供救援後護理的無國界醫生隊伍的救援船MY Phoenix會合,獲救者被送到MY Phoenix船上。MY Phoenix在事件發生前約兩小時完成了另一項救援,救起了297人,在接收了Argos的獲救者後,現正運載403人前往西西里(Sicily)。
 
自5月9日(星期六)項目開始以來,無國界醫生的救援船Argos曾協助救出1,556人。除此之外,無國界醫生亦在移民海上援助站(MOAS, 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運作的救援船MY Phoenix上工作,為獲救者提供救援後護理。自5月2日(星期六)項目開始以來,MY Phoenix共協助救出2,293人。
 
絕大部分獲救者會在西西里(Sicily)登岸。無國界醫生在西西里拉古薩地區(Ragusa)波扎洛(Pozzallo)的主要接待中心提供醫療護理,亦在西西里拉古薩地區所有二級接待中心提供心理支援。在收到有急性心理需要的警報後,一支由一名心理學家和一名文化中介人員組成的心理急救隊可在72小時內到達意大利不同的登陸港口。
 
地點
難民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