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對索馬里摩加迪沙襲擊深表哀痛

日前,索馬里貝納迪爾大學(Benadir University)醫科學生的畢業禮上發生襲擊,無國界醫生對此深表哀痛。索馬里全國的醫療需求殷切,嚴重的暴力事件和長期乾旱令很多地方的情況雪上加霜。但另一方面,醫療護理的提供正極度不足,該國很多人民都因此承受不必要的困苦。

貝納迪爾大學的醫科畢業生為索馬里人民得到救命的醫療護理,提供了久違的希望。醫護人員提供援助時都不分政治或部族聯繫,只考慮於病人的醫療需要。他們的工作,對於減低該國最脆弱一群──例如營養不良兒童、孕婦和受傷的男人──的困苦,至關重要。故此,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的安全,必須得到保證。

於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很高興可以為貝納迪爾大學首屆醫科畢業生的培訓提供了支援,並招聘了多名畢業生。他們與無國界醫生其他盡忠職守的索馬里籍員工一起工作,令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八個地區、共十個項目,在內羅畢管理團隊的遙距支援下,得以繼續運作。

無國界醫生向事件中的死傷者的家人和朋友致以深切慰問。

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工作超過十七年,有賴盡忠職守的索馬里籍員工,以及在內羅畢管理團隊的遙距支援,現時在該國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護理。單在二零零八年裡,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隊提供了七十二萬七千四百二十八宗門診診症,當中有二十六萬七千一百六十八人是五歲以下的小童;超過五萬五千名婦女得到產前護理;超過二萬四千人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和診所接受入院治療;並進行了三千八百七十八宗手術,其中一千二百四十九宗是暴力衝突中的受傷個案。醫療隊亦治療了一千零三十六名黑熱病(一種可致命的被忽略疾病)病人、超過四千名瘧疾病人,並為一千五百五十六名結核病病人展開治療。接近三萬五千名營養不良的病人亦得到食物和醫療護理,以及有八萬二千一百七十四人得到疫苗注射。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