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敦促立即讓搜救船「Aquarius」停泊最近的港口,使629生還者安全上岸

 

上周末 (2018年6月9日) 搜救船「Aquarius」在地中海共救起629人,無國界醫生敦促歐盟成員國馬上協助他們上岸。「Aquarius」是一艘由無國界醫生與SOS MEDITERRANEE共同運作的搜救船,目前仍然停在馬耳他(Malta)和意大利對開的國際水域,「Aquarius」最接近這兩個國家的安全港口,但它們都拒絕讓搜救船停泊。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無國界醫生歡迎西班牙基於人道立場,允許搜救船在瓦倫西亞登陸。然而,這意味著那些剛從海中獲救、本已疲憊不堪的人們,不得不繼續忍受甲板上無地方擋風遮雨,船隻超載導致極度擁擠,以及惡劣的天氣多四天。更好的選擇是讓獲救的人們在距離最接近的港口上岸,其後再將他們轉送至西班牙或其他更安全的國家,為他們提供進一步照護和進入法律程序。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搜救船「Aquarius」上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貝韋斯路易斯醫生(Dr David Beversluis)說:「不能再延誤搜救船埋岸,首先是讓全部629人馬上在最接近的安全港口上岸,當中包括123名無人陪伴的兒童、11名兒童和6名孕婦。船上人們的醫療狀況仍算穩定,但他們疲憊不堪,並飽受壓力。」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無國界醫生特別憂慮幾位曾經遇溺和出現低溫症、接受過急救的病人。他們已恢復知覺,正在船上接受密切監察,因為他們吸入海水後可以迅速出現嚴重的肺部問題。很多獲救的人報稱曾吸入海水,他們有可能在未來數天出現肺部疾病或肺炎。有21名病人長時間暴露於海水和燃料的有毒混合物後,遭嚴重化學灼傷。這些病人情況穩定,但需於未來數天和數周持續接受傷口護理和換藥。另有數名病情嚴重的骨科病人出現感染,需要立即接受手術評估和手術服務,但無國界醫生未能在船上提供相關治療。

 

©Kenny Karpov/ SOS MEDITERRANEE

一旦在海上獲救的人們在安全的港口上岸後,接下來的首要事項是歐盟成員國政府和機構採取行動,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案,以支援意大利等接收經海路抵達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的前線國家。

無國界醫生在搜救船「Aquarius」上的項目統籌維馬爾(Aloys Vimard)說:「拒絕讓在海上獲救、絕望無助的人們上岸,並不能視為任務達成,這是成員國之間缺乏責任和承擔的錯誤回應。所有歐盟政府和機構必須採取行動,支持如意大利等前線國家,處理人們經海路抵達歐洲的問題,以確保有共同的解決方案,並阻止歐盟國家對事件採取不能接受的沉默和不作為態度。」

------------------------------------

更多有關201869日至10日拯救和轉移海上生還者的資訊

搜救船「Aquarius」於周六至周日 (2018年6月9至10日) 在意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Italian 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的指揮下,於9個小時內進行了6次搜救和轉移獲救人員的行動,共拯救了629人上船。當一艘待救船隻在黑暗中破裂,造成40人墮海時,「Aquarius」的兩艘橡皮艇變得至關重要,「Aquarius」從待救船隻拯救了229人後,在意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要求下,再接收由意大利海軍和海岸警衛隊船隻於6月9 日救起的人們。

「Aquarius」先由意大利海上警衛隊船隻(CP 312)接收了129人,再由第二艘意大利海上警衛隊船隻(CP 319)和由第三艘意大利海上警衛隊船隻(CP 267),分別接收了64人和88人。船隻「San Giusto」其後協助「Aquarius」進行最後的生還者轉移行動,將119名生還者由意大利商船「MV Jolly Vanadio」轉移至「Aquarius」。意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從一開始就統籌所有的拯救行動,然而,儘管生還者由意大利海上警衛隊船隻轉移至「Aquarius」,意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現時拒絕承擔任何責任,將獲救人員帶到岸上。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