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敦促衝突各方尊重敘利亞的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指出敘利亞衝突各方應尊重病人、醫療人員和醫療設施。

1月24日,一枚導彈在無國界醫生於阿勒頗(Aleppo)的醫院800米遠處墜落,據報沒有人員傷亡。1月13日,鄰近城鎮阿紮茲(Azaz)的市場遭空襲後,20名傷者在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接受治療。

阿勒頗地區日趨惡化的安全情況正削弱提供基本醫療的能力。無國界醫生繼續堅守,為敘利亞人們提供援助,儘管在醫療隊工作的地方暴力遍佈,近日又有安全事故發生。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組經理聖克里斯托瓦爾(Teresa SANCRISTOVAL)說:「這個地區增多的襲擊有可能削弱我們展開醫療活動的能力,自我們在敘利亞展開工作以來,我們已經嘗試找安全的地方來治療病人。婦女和兒童在這場戰爭中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無國界醫生繼續治療受暴力傷害的人們,他們只是這場影響社會各層面的人道危機的冰山一角。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統籌阿利亞(Miriam ALIA)說:「除了戰爭的創傷和暴力的直接受害者,衝突也影響最脆弱的人群,尤其是慢性病病人,婦女和兒童。」

因為衝突導致的壓力,孕婦中流產和早產的病人增多。原本可以在醫院分娩的婦女,發現現在只有很少渠道可以獲得免費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阿勒頗地區的醫院是少數可以為孕婦和新生兒提供所需醫療護理的設施之一。

聖克里斯托瓦爾續說:「每天都有婦女在我們的醫院裡尋求醫療和接生服務。醫院的接生數字由11月份的56名,增長到在1月的前三周就已經超過150名。」到這個月為止,無國界醫生已經治療了15名早產的嬰兒,他們通常需要專門的醫療設備,但這些設備目前只得跨越邊境到土耳其才有。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敘利亞提供急診、產科護理和基本醫療護理。自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團隊提供了10,000次問診,進行了超過900台手術。

自敘利亞近兩年前發生示威事件以來,無國界醫生已試圖到人道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工作。然而,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活動範圍受制於安全形勢及官方限制。數月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尋求官方許可前往受政府控制的地區,為敘利亞人提供援助,到目前仍未成功。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