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昆都士襲擊: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等候美國及阿富汗同意 以進行獨立調查

無國界醫生接獲通知指,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IHFFC)已經啟動。這是於在10月3日在昆都士發生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受襲事件,展開獨立調查所需的第一步。IHFFC正等待美國及阿富汗政府同意,以便進行調查工作。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說:「我們收到道歉和慰問,但這並不足夠。我們對於一間眾所周知、滿是病人和醫護人員的醫院,為何會被重複轟炸超過一小時,仍然毫無頭緒。我們要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以及為何會發生。」
 
無國界醫生無法單單依靠由衝突參與者正在進行的內部調查去找出事實,故此堅持促請由IHFFC進行獨立和不偏不倚的調查。
 
美國的空襲破壞了無國界醫生昆都士創傷中心的主要大樓,醫院目前經已停止運作。這導致數以萬計、在過去數星期遭受猛烈戰火的昆都士市的人民,無法獲得緊急的醫療和外科護理。
 
廖滿嫦醫生說:「我們要知道戰爭的規範是否已經改變,不單是為了昆都士,也為了我們在全球各地前線醫院工作隊伍的安全。」
 
IHFFC是根據《日內瓦公約》的附加議定書設立,是唯一專門調查違反國際人道法情況的常設組織。IHFFC已致函美國和阿富汗政府,正式提供委員會的服務,並正等候兩國政府回應。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組織,在1980年首次於阿富汗工作。組織在2011年8月,設立昆都士創傷中心,向交通意外、炸彈爆炸或中槍的創傷傷者,提供高質素和免費的醫療和外科護理。
 
正如在所有項目一樣,無國界醫生的醫生根據病人的醫療需要提供治療,不論病人的種族、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場。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數依賴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