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治療分娩時受傷的婦女

無國界醫生於三月八至九日,在日內瓦開舉改善産科瘻管病治療的工作坊。這個為患者帶來強烈恥辱的疾病,正影響著全球約二百萬名婦女,當中以非洲為主。

儘管俗語有云︰「孕婦分娩時間不應多於兩次日落或日出。」,但漫長的分娩過程卻在非洲十分普遍,而她們大都是在家中分娩。當她們最終前往醫院的時候,不僅對初生嬰兒,有時對母親來說也是太遲。

婦女即使能夠熬過這個嚴峻的考驗,其身體也會變得虛弱。産科瘻管病是是其中一種由難産所造成的最嚴重影響,因盆骨的軟組織受到嬰兒頭部的擠壓而引起。組織因血液循環受阻而壞死,在陰道和膀胱間、陰道和直腸間或同時在兩處形成小洞。瘻管病會導致大小便失禁。患病的婦女活在恥辱中,更往往被家庭和社區所拋棄。

估計全球有二百萬名婦女患有産科瘻管病,她們大多來自非洲。這個問題大都不為人所知,因為這個疾病通常影響的是住在貧窮和偏遠社區的年輕婦女,她們只能獲得很少,甚至沒有婦科醫療護理。

患病的婦女大多像十六歲的扎娜巴一樣,她去年在中非共和國接受無國界醫生治療。在懷孕的最後階段,她經歷了三天劇烈的陣痛,她的母親才替她找來一個傳統接生婆。

直到第七天,扎娜巴坐了一整天的摩托車,才被送到最近的一家醫院。可是當她到達醫院時,嬰兒已經死亡。儘管年輕的媽媽獲救,但卻因為過長的分娩和難產形成了産科瘻管病,她需要接受第二次外手術。她說:「我從沒聽過瘻管病及其成因。但我很高興自己能接受手術。」

改善居民獲得産科護理
無國界醫生於三月八至九日,在日內瓦開舉改善産科瘻管病治療管理的工作坊。工作坊恰巧在國際婦女節舉行,與瘻管病治療有關的醫療人員都聚首一堂,包括外科醫生、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的專家。

産科瘻管病是一種可以避免的疾病,並已經在產科護理普及的發達國家絕跡。

修補瘻管是一項精巧的手術,要要專門的技巧。視乎個案的嚴重程度,手術可能長達數小時。醫療人員需要接受長時間和專門的訓練才可以進行瘻管病手術,可是非洲只有少量專科治療中心。

治療瘻管病不僅是外科範疇的事情。因為漏出的尿液和排泄物會使患者多處出現感染或皮膚病。分娩過後,她們可能行動不便,並因被被社區排斥,而可能患上營養不良。若病人接受手術後仍有失禁情況,往往需要接受物理治療才能康服。患者亦需要接受心理社交護理,讓他們能夠重返自己的社區。

治療産科瘻管病的營地
無國界醫生在各地開展的外科項目,醫生都經常遇到患有瘻管病的婦女。於二零零三年,無國界醫生首次在科特迪瓦(Ivory Coast)和乍得(Chad)設立産科瘻管病治療營地,並於其後數年,分別在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索馬里(Somalia)、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中非共和國(CAR)和馬里(Mali)設立治療營地。無國界醫生至今仍然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非共和國開展這些臨時的救援項目。

無國界醫生阿姆斯特丹行動中心醫療顧問萊凱加加(Michiel LEKKERKERKER)說:「無國界醫生大都在局勢動蕩或遭戰火蹂躪的國家工作,因此我們選擇開展短期項目。我們將瘻管病治療營地設於現有的醫院旁邊,為期兩個月。我們在設立營地前,會預先通知當地居民,讓患有瘻管病的婦女可以前來求診。然後我們會在當地聘請人手,並準備約四十至八十張病床,大都放置在帳篷內。外科醫生會留在前線約一個月,每天為數名婦女進行手術。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富有彈性,我們亦較易尋找外科醫生參與短期任務。」

布隆迪、乍得和尼日利亞的三個永久治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布隆迪(Burundi)、乍得和尼日利亞分別設立永久治療中心,為産科瘻管病病人提供治療。

最新啓用的治療中心是奧梅利(Urumuri)中心位於布隆迪中央,於二零一零年七月啓用,由基特加(Gitega)地區醫院提供支援。這是布隆迪的首家産科瘻管病專科治療中心,每周運作七天。無國界醫生建設了四所房子,在手術前和復康期間供病人入住。

無國界醫生布魯塞爾行動中心外科醫生及産科瘻管病專家莫朗(Geert MORREN)曾在基特加為不少婦女進行手術,他說︰「這種項目可以確保我們能夠更好地監察病人的狀況,並可以進行研究改善治療。」他續說:「我們的目標是要在三年間,每年為三百五十名婦女進行手術。我們可以在這段時間訓練約三名布隆迪的外科醫生,以便日後將有關項目移交予當地的衛生部門。」

除了基特加的專科治療中心以外,無國界醫生亦在布隆迪的另一個地區開設產科部。計劃透過改善當地的產科護理服務,預防出現産科瘻管病。

二零零八年,我們在乍得東部城市阿貝歇(Abéché)開展「蝴蝶」項目。「蝴蝶」象徵著過去被孤立的婦女,在手術後可以重獲新生。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開設「婦女村」,為需要接受數周治療的産科瘻管病病人提供住宿。我們會在病人首次看診時進行手術前評估,找出患有營養不良的婦女,在手術前為她們提供護理。手術過後,病人會接受輔導和服康課程,讓她們能夠重新投入社會。

無國界醫生正與乍得的外科醫生瓦蘭迪(Valentin VALANDI)一起工作,他畢業於達喀爾(Dakar),有賴到訪當地的的國際專家,他正接受療産科瘻管病的訓練。瓦蘭迪說:「每一個病例都各有不同,我每天都在學習。」他續說︰「在乍得,太多婦女曾經接受不適當的手術,使治療過程變更加複雜。」

在阿貝歇,無國界醫生在「蝴蝶」中心旁邊的一所地區産科醫院提供支援。透過改善産科護理,避免出現因差劣的難産管理而造成的産科瘻管病新症。

在尼日利亞北部城市賈洪(Jahun)的一所醫院,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的人員一同工作。醫療隊為當地居民提供産科和初生嬰兒,以降低産婦和胎兒的死亡率,並預防和治療産科瘻管病。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共進行了四百台瘻管修補手術。病人出院後會接受爲期六個月的跟進護理,以確保瘻管病得到根治和病人能夠控制大小便。

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合共為約一千名産科瘻管病病人進行手術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