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移交一家醫院予中非共和國衛生部管理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西北部提供免費醫療護理 並降低昏睡症發病率

無國界醫生已把中非共和國西北部城鎮麥迪卡羅(Maitikoulou)一家醫院的管理移交予當地衛生部門。該項目在二零零八年開設,致力防治一種被忽略的熱帶病、又稱「昏睡症」的非洲人類錐蟲病。三年來,我們的醫療隊伍為人們檢測和治理這種可致命的疾病。項目由只專注於非洲錐蟲病的檢測和治療,逐漸發展成一所配備七十張病床的醫院,並設有門診部門、婦產中心、營養治療項目、以及提供擴大免疫規劃(Expanded Immunisation Programme,即提供結核病、白喉、新生兒傷風、百日咳、脊髓灰質炎和麻疹六種疾病的疫苗注射)。無國界醫生亦擴展健康站項目至卡賈馬科塔(Kadjama Kota)、貝萊(Bele)、多卡畢(Dokabi)和邁諾迪喬(Mainodjo)。我們的醫療隊在麥迪卡羅周邊村落進行了多次非洲錐蟲病的主動式檢測後,確定目前該地區的昏睡症疫情已經受控,發病率已由二零零八年的百分之五點九,下降至二零一一年的百分之零點五以下。

在二零一一年秋末進行的最新一輪主動式檢測中,無國界醫生派出一支流動非洲錐蟲病隊伍,包括統籌人員、醫生、化驗室技術員和後勤人員,到中非共和國和乍得的邊境工作。 醫療隊的內科醫生林德納(Andreas LINDNER)指結果令人振奮,他說:「這項檢測是我們在二零零八和二零零九開始的項目的延續,個案已經減少。二零零九年,我們在該地區確定了超過一千宗個案,而這次我們只找到幾宗疑似個案,但最後都證實與寄生蟲無關。這是一個很好的結果,證明我們過去的工作非常有效。」

隨著麥迪卡羅的昏睡症發病率下降,無國界醫生決定將重點轉移到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瘧疾治療上。無國界醫生減少部分項目,包括在二零一一年七月關閉了卡賈馬科塔(Kadjama Kota)的醫療站,並於同年八月關閉邁諾迪喬(Mainodjo)的醫療站。從二零一一年十二月開始,無國界醫生開始將多卡畢(Dokabi)和貝萊(Bele)的醫療站和麥迪卡羅的醫院,移交予分縣和地區衛生部認可的社區健康委員會。

移交工作將在二零一二年分階段進行。無國界醫生的麥迪卡羅項目統籌格蘭特(Corinne GRANT)說:「今年的首數月,我們將和健康委員會緊密合作,我希望從二零一三年開始,健康委員會可以更為獨立地工作,並能夠在沒有無國界醫生的支援下工作和發展。」

二零一二年,無國界醫生將支援健康委員會,確保在多卡畢、貝萊和麥迪卡羅的瘧疾病人得到治療。無國界醫生將在這三個醫療設施繼續提供技術監督:無國界醫生的當地人員和國際人員將每月定期考察多卡畢、貝萊和麥迪卡羅的「瘧疾點」,繼續培訓健康委員會的員工,並監督工作和確保醫療服務符合守則。無國界醫生的沃拉沃醫生(Placide WOL-WOL)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增強健康委員會成員的處理能力,很高興將會有一位護士會留下並協助健康委員會更好地工作。」

無國界醫生對健康委員會的第二項支援是藥物供應的後勤支援。麥迪卡羅健康委員會的醫療人員納多托羅姆(Ousman NOUDJTOLOUM)說:「無國界醫生已經向健康委員會提供了大量的藥物,讓醫療項目得以持續,但健康委員會仍需尋找解決藥物供應的長期方案。」 無國界醫生也會把重症瘧疾患者轉介到在布圭拿(Boguila)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同時,無國界醫生將繼續呼籲衛生部,確保這個偏遠地區的病人可以長期獲得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七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工作。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