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移交在港無家者項目 重新聚焦心理健康項目

無國界醫生自2020年6月開始與「ImpactHK」展開合作,為無家者提供臨時住宿、免費醫療諮詢和健康教育。至2020年9月15日,無國界醫生將項目移交本地非政府組織「ImpactHK」。該項目是因應本港就2019冠狀病毒病採取的限制措施,導致無家者難以獲得所需的資源和支援而展開。項目移交後,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將重新聚焦於提高心理健康意識,以及提供相關小錦囊,以提高大眾在應對長時間處於不確定狀態所造成的壓力。 
 
疫情下,本港經濟轉差,失業率高企,導致無家者人數增加。根據無國界醫生過往在全球應對疫症的經驗,弱勢社群和高危人士往往在疫症期間被忽略,為他們提供支援是至關重要的。 
 
無國界醫生的高志昌醫生指:「每位無家者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為他們提供援助時,我們都要設身處地,從他們的角度出發。我們觀察到,在面對各種挑戰下,他們往往不會將健康放在首位。因此,鼓勵他們去治療長期病患是至關重要的。我們的社工會跟進他們的需要,並陪同他們接受無國界醫生的免費醫療諮詢。我們很高興相關安排確實能夠讓無家者接受治療,並成功鼓勵他們到公共醫療系統接受長期醫治。而我們提供的臨時住宿則有助預防他們在疫症期間受感染。 」
 
 
為了鼓勵無家者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無國界醫生的社工譚葭穎會陪同他們接受醫療諮詢。在過去3個月,無國界醫生為無家者提供了51次免費醫療諮詢。©MSF
 
 「ImpactHK」是少數在疫情爆發期間仍維持支援無家者服務的本地組織,他們是無國界醫生在應對疫症期間,無家者人數增加時的重要合作組織。  
 
無國界醫生香港項目統籌劉曉靜指:「我們的團隊為『ImpactHK』的員工和義工提供多場有關醫療資訊和心理健康的訓練,以提高他們在相關範疇的知識和理解。多名接受了健康教育和基本醫療知識培訓的無國界醫生義工將會繼續支援『ImpactHK』為無家者提供援助。」 
在過去3個月,無國界醫生為無家者提供了51次免費醫療諮詢和為35名無家者安排臨時住宿。團隊逢星期二和星期四晚到尖沙嘴探訪無家者,派發食物、飲用水和和衞生用品,包括口罩和搓手液等,協助他們預防受感染。 
 
 
無國界醫生的無家者項目已移交本地組織「ImpactHK」,無國界醫生的義工經過基本醫療訓練後,將繼續協助「ImpactHK」,為無家者提供支援。©MSF
 
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限制措施實至今已逾兩個月,政府和部分本地組織逐漸恢復服務和開放其設施予弱勢社群。然而,社交距離措施和不確定狀態持續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 
 
劉曉靜續指:「雖然我們見到本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減少,但疫症的影響預期將持續一段時間。2019冠狀病毒病對健康帶來的挑戰正由生理逐漸轉移至心理健康。無國界醫生對此表示關注,因此我們為公眾設立了一個網站,提供基本心理學知識和應對壓力與焦慮的小錦囊。忽略因長期處於不確定狀態而引致的情緒問題,或會對日常生活和身體健康造成影響,甚至可演變成一種疾病。我們的團隊持續為弱勢社群提供心理健康工作坊和抗壓小錦囊,並將繼續探討其他可行的方法應對社會的需求。」 
 
自今年1月底,無國界醫生在港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的應對工作,至今已為弱勢社群提供了39場健康教育對談和心理健康工作坊。對象包括長者、清潔工、視障人士、難民和外籍傭工。除了分享重要的實證醫學資訊,我們也會聆聽和回答他們對這個疫症的疑問。長時間處於不確定狀態可造成壓力和焦慮,因此我們設立了心理健康網站,為大眾提供應對壓力的小錦囊和相關資訊: https://howareyou.msf.hk
 
地點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