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被迫結束在索馬里的所有醫療項目

對人道救援行動的濫用和操控,令在索馬里長達22年的人道行動劃上句號;武裝派系、有關當局及當地領袖支持和容忍對無國界醫生的暴力襲擊,使要維持援助項目而所需的最低限度的安全保證也受到破壞
 
自1991年已在索馬里持續工作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8月14日)宣布結束在索馬里的所有項目,此決定是基於其工作人員多番遭受嚴重襲擊,但武裝派系、有關當局和當地領袖均愈來愈支持、容忍、或縱容對人道救援人員的殺害、襲擊和擄走。
 
有些情況下,尤其在索馬里中、南部但不局限於此,無國界醫生必須與一些人士協商,使組織能得到最低限度的保證,尊重其醫療人道項目,但相關人士卻同時有份參與傷害無國界醫生員工的暴行──直接參與其中,或是默許有關做法。無國界醫生表示,正正是這些人士的做法,和他們對這種環境的容忍,實際上是令數以十萬計的索馬里平民被排拒於人道援助之外。
 
過去22年裡,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一直與所有方面的武裝派系和有關當局協商。索馬里異常龐大的人道需要,迫使無國界醫生及其員工忍受不相稱的風險──這些風險大部分都是由無國界醫生的索馬里籍同事承受,以及對組織的獨立和不偏不倚的救援原則,作出重大妥協。
 
最近發生的事件包括︰2011年12月,兩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在摩加迪沙被殘殺,但被定罪的兇手其後獲提早釋放;還有兩名工作人員在肯尼亞達達亞布難民營被擄走,並劫持到索馬里中、南部達21個月,至上月始獲釋。這兩宗事件只是連串極端暴行的最新例子。自1991年至今,無國界醫生另有14名工作人員被殺,並多次有工作人員、救護車和醫療設施遭受襲擊。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說︰「當這些武裝派系選擇殺害、襲擊和擄走人道救援人員,以及有關當局容忍這些做法,他們其實已決定了索馬里無數生命的命運。」他續說︰「我們結束在索馬里的項目,是因為當地情況已令我們工作人員所必須承受的巨大風險和作出的重大妥協,相較於我們向索馬里人民提供援助的能力之少,是嚴重不相稱。」
 
除了針對工作人員的殺害、擄走和暴行,要在索馬里進行救援,無國界醫生必須破例採用持有武器的守衛(在其他國家絕無此做法),以及忍受其獨立評估和回應人民需要的能力受到極度限制。
 
人道救援行動能夠進行,是需要對醫療人道工作的價值有最低限度的認同,亦因此需要所有參戰方和社群的接納、容許提供醫療援助,以及獨立和不偏不倚的救援原則。而且,這些人士必須展示出能力和意願,去維護已協商好、對病人和工作人員作出最低限度的安全保證。然而,這種接納,在衝突地區往往脆弱不堪,在今天的索馬里經已盪然無存。
 
卡雲勒卡亞醫生說︰「最終付出最大代價的,是索馬里的平民。」他續說︰「大部分的索馬里人從未經歷過國家沒有戰亂或饑荒的日子。他們得到的援助本已未能應付所需,但武裝派系針對人道援助的暴行,以及當局和當地領袖對此容忍,實際上是把索馬里人民所僅能獲得的醫療護理,也要奪走。」
 
無國界醫生將會結束在索馬里全國的所有醫療項目,包括在首都摩加迪沙、城郊阿夫戈耶(Afgooye)和代內爾(Daynille),以及巴勒(Balad)、丁索爾(Dinsor)、加勒卡約(Galkayo)、吉利卜(Jilib)、喬哈爾(Jowhar)、基斯馬尤(Kismayo)、馬里勒(Marere)和布爾奧(Burao)。超過1,500名員工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營養不良治療、產婦護理、手術、對抗疫症、免疫接種項目、供應飲用水和救援物資。單是2012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提供了超過624,000宗診症、接收了41,100名病人住院、護理30,090名營養不良兒童、為58,620人接種疫苗,以及接生了7,300名嬰兒。
 
於過去22年在索馬里工作的經驗裡,無國界醫生員工深知索馬里人民的需要有多龐大。雖然無國界醫生依然希望透過醫療護理和人道援助去回應這些龐大需要,但索馬里內各方人士必須透過行動展示其意願和能力,為給予索馬里人民人道援助提供便利,以及尊重冒著生命危險的人道救援人員的安全。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