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譴責利比亞海岸衛隊在地中海救援期間危害人們生命

根據無國界醫生與SOS Méditerranée的團隊於5月23日在地中海救援期間所目擊,利比亞海岸衛隊在接近多艘遇險船隻時,威嚇船上乘客,並向天開槍,威脅人們生命且蓄意製造混亂。
 
無國界醫生與 SOS Méditerranée組成的團隊當時獲告知多艘遇險船隻的位置。團隊於是派發救生衣給乘客,為隨後的救援做準備。超過20名乘客先被帶上由這兩個組織共同運作的搜救船Aquarius,其他乘客則暫時留在遇險船上,因為團隊必須先離開,為另一艘情況更危急的船隻提供救援。
 
在此同時,一艘配有武器的利比亞海岸衛隊船隻靠近。無國界醫生的洛夫(Annemarie Loof)說:「兩名穿著制服並配戴武裝的海岸警衛踏上其中一艘橡皮艇。他們從乘客身上拿走手機、金錢與其他財物。」
 
她續說:「人們開始慌亂,感到受威脅。乘客對利比亞海岸衛隊具侵略性的行為感到恐懼。」事件造成群眾恐慌,最後有超過60人掉入海中。
 
洛夫補充:「許多幸運地在槍擊發生前已接過救生衣的乘客,慌忙地從橡皮艇跳入海中。」她續說:「在海岸警衛向天開槍時,我們的團隊把67人從海上救起。沒有人遇溺或受傷已算是奇蹟。」
 
「利比亞海岸衛隊毫不尊重在遇險船上的人的安全。他們的行為不僅魯莽,甚至對遇險船上乘客直接構成威嚇。」
 
「考慮到利比亞海岸衛隊一直接受歐盟的訓練及支援,整件事更讓人困擾。」洛夫續說:「我們認為意大利和歐洲當局不應直接或間接,向利比亞海岸衛隊提供支援。這些支援將進一步危害人們性命。」
 
雖然出現混亂,無國界醫生和SOS Méditerranée的團隊順利把1004人,包括一名兩周大的嬰兒,帶到搜救船Aquarius上。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