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譴責巴基斯坦醫護人員受襲事件

呼籲尊重醫療工作項目

對於近日在巴基斯坦針對醫護人員襲擊的事件急增,無國界醫生表示,不管襲擊者是誰,針對醫療人員的襲擊,已令求醫的病人和提供醫療護理的醫護人員,隨時冒著喪命的威脅。

作為一個自1986年已在巴基斯坦開始工作、現時在該國不同地區均有項目的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譴責對醫療人員的襲擊,並強烈重申,醫療項目必須被予以尊重,確保病人、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的安全。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凱恆金(Arjan HEHENKAMP)說︰「不論一間醫院或是一個免疫接種地點,都需要是安全的地方,醫護人員才可以進行工作,病人亦能得到急需的援助。」他續說︰「我們呼籲各方,恢復對醫療行動的尊重。」

獲得來自所有社群、政治和軍事派系的接受,是令醫療組織、包括無國界醫生能夠在巴基斯坦工作的唯一途徑。此一接受,乃建基於一個事實,就是醫療工作只有一個目的︰向任何有需要的人,按他們的醫療需要而提供不偏不倚的醫療護理。

在巴基斯坦,人們對免疫接種項目的觀感和接受程度本已薄弱,但去年美國中央情報局據報濫用免疫接種這醫療工作來收集情報,最後促使拉登被殺,這進一步削弱了人們對免疫接種工作的觀感和接受。

儘管在巴基斯坦有顯著需要,無國界醫生並沒有在該國進行任何大規模免疫接種項目。

凱恆金說︰「現實情況是,在我們的設施內,我們醫治的病人都患上本來可以避免的疾病。其中一個解決方法是進行大規模免疫接種,但在這滿佈謠言和猜疑的氣氛下,我們不能考慮進行,因這會對病人和醫護人員構成生命威脅。」

無國界醫生自1986年起在巴基斯坦工作,為巴基斯坦社群和受到武裝衝突及天災影響的阿富汗難民,或其他缺乏醫療護理的人提供服務。無國界醫生目前在 聯邦行政部落區(FATA)的古勒姆特區(Kurram Agency)、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unkhwa)、俾路支省(Balochistan)和信德省(Sindh),提供免費緊急醫療護理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經費全數來自公各地公眾的私人捐款,並不接受由任何政府、捐助機構、或與軍事或政治有關的團體捐助。

議題
2012